English

还史于民

2010-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秉锷 我有话说

《沛县历史文化丛书》一套六册(《沛县史话》、《龙飞沛泽》、《泗上名人》、《纪沛诗文》、《物华名胜》、《艺苑风华》),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凤凰出版社于2010年5月推出,随即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

一部属于地方性、且怀旧色彩颇浓的丛书受到读者的追捧,除折射了当代历史精神的回归之外,对于编著者

而言亦恰恰验证了他们原初的学术构想立足于一个宏大的“人民主题”、故而自然获得了大众的认可。

人民创造历史,这早已是一个经典化的命题了。但历史的阐释权常常在少数人(历史学者、政治家)手中,人民反而因“作而不述”成为历史课的小学生。

沛县的做法之所以富有启示性,即在于他们重视自身的学术潜力,重视民间学术力量的发掘,集一县之力编纂了这套带有通史性质的丛书。数千年创造了自身文明的沛县人,终于自己来书写自己的历史了。一套书,启动了一个程序,即将历史归还于人民。

这是一种人对历史的拥抱。在今昔观照的阅读中,沛县人将以史为鉴,创造新生。

《龙飞沛泽》是表现汉高祖刘邦的。布衣皇帝的表率作用是他将永远激励后人迎接时代挑战、身担历史大任,并以“大丈夫”精神完成人生使命。

《沛县史话》是扫描沛县文明史的。因水而生,因水而成,沛县文明与古泗水文明、古运河文明融汇一体,辐射八方,既有创造机制,又有开放形态。

《纪沛诗文》则汇集了两三千年间历代大诗人、大文人对沛县的理解与赞美。

《泗上名人》是一部沛县英雄谱。千秋一贯,继往开来,这让读者感受了英雄土地与英雄人民的相辅相成。

《物华名胜》是展示沛县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及风土人情的。“汉风”浩荡,正与江南的“吴韵”对照,凸显了江苏文化的二元特色。

《艺苑风华》将视点投向沛县的文化艺术。这是一方文化热土,百业兴,百术精,百戏昌,百艺宏,古往今来沛县人民都是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体打造的。

如果一套丛书能够作为人民的文化读本,能够借历史告诉未来,那么,这样的文字是有价值的。《沛县历史文化丛书》大抵就是这样一套书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