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广西与中国武术文化阐释

2010-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萌 我有话说

《中国功夫》(外宣版)一书已于近期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为先父王广西生前所著。书中广泛探讨了中国武术发展概况、武术流派、武学境界、哲学基础、武术特点、兵器等问题,此外武术与养生、武术与文学影视等亦有专门论述。该书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审定,中英文版同步发行,是我国首次用于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的

武术专著。

中国武术,古称“拳勇”、“技击”,民国时又叫“国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之一,也是民族传统文化在武技一道的体现。它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其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中和养气之说,同时又融汇了道家的守静致柔、释家的禅定参悟等诸多理论,从而构成了一个博大精深的武学体系,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武文化”。中国武术浸润着民族的性格气质,蕴含着中华民族对搏击之道的独特悟解。它讲究刚柔相济,内外兼修,既有刚健雄美的外形,更有典雅深邃的内涵。它不仅仅是博击术,更不是单纯的拳脚运动,也不是力气与技法的简单结合,它饱含着哲理,深蕴着先哲们对生命和宇宙的参悟,以一种近乎完美的运动形式诠释着古老的东方哲学思想,追求那种完美而和谐的人生境界。

科学地阐释中国武术是一项庞大而艰巨的文化工程,需要几代人的持续努力。早在20世纪初叶,唐豪先生和徐震先生就力排众议,着手这方面的工作。时至今日,尽管武术界的整体面貌已有一些改观,但武术研究的现状与武术发展的现实相比,依然显得比较滞后。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历来文人大多不屑或不能为之,二是武林中人又因文化素养等种种原因而难以为之,于是就留下了这么一块荒僻的研究空间。这或许是一种幸运,但父亲王广西则视之为挑战,尽力而为,不敢稍存懈怠之心。父亲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学风厚重,在长期致力于中国近现代文学和佛学研究的同时,也在武术文化研究方面倾注了极大的精力和心血。

父亲对武术文化的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父亲自幼体弱,屡患大病,几次险些不治。后来在祖母鼓励下,父亲开始练拳,以健体强身。在习武的同时,父亲开始着手搜集中国武术流派的资料,四十多年来已经掌握了1000多个武术流派的传承资料,迄今为止整理问世的仅有200多个。父亲曾表示要将其全部整理出版,然而这项工作还未完成,父亲就匆匆离去。这不仅是父亲人生的一大憾事,而且也是中国武术文化研究的一大损失。

20世纪80年代末,父亲应朋友之邀撰写了《中国武术与武林气质》(1990年,郑州版)一书。该书论述了中国武术原理、武学境界、武林人物的性格气质与历史地位以及武术与宗教、与秘密社会、与气功养生、与现代人生、与武林文学等诸多关系,是第一部从文化、历史角度探讨中国武术与武林气质的专著。出版后引起较大反响,受到广泛好评,至今仍是众多武术文化研究者必读的经典之作。其后,父亲又先后应邀出版了《中国武术》(1996年,广州版)、《中国拳》(1999年,郑州版)、《功夫――中国武术文化》(2002年,台北版)、《中国功夫》(2006年,香港版)等专著,对中国武术文化进行了更加深入、更加系统、更加全面的探讨和研究,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这些著作都兼具学术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不仅是武术文化研究者的参考书,也深受普通读者的喜爱。父亲笔下所写,与其说是武术,倒不如说是某种生命体验。在这个世界上,从来不存在两种绝对相同的生命体验,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都是唯一的,不可重复的。父亲所着意探索的,乃是那无数生命体验所昭示的某种人生境界和哲学层面。对于我们民族而言,这种人生境界和哲学层面也许具有一定代表性。

在生命的最后两年,父亲把全部心血投入到《中原文化大典・武术卷》的编著工作中。中原武术博大精深,资源极为丰富,但似乎从来没有人对其进行过全面系统的整理,更缺乏学理层面上的文化阐释。从这种意义上讲,这部《武术卷》可谓历史上的第一次,带有某种开创性。该《武术卷》的核心是解析文化中的武术,阐释武术中的文化,而不是像一般拳书那样,以介绍套路技法为主。其编撰原则是:立足现实,追溯历史。去伪存真,正本清源。点面结合,突出重点。论从史出,侧重文化。当然,书中也酌情收录了一批经典性的拳谱拳论,力求以古代的刻本或抄本为底本,以再现中原武术的历史原貌。

在披阅大量史料之后,父亲发现了三种与中原武术密切相关的历史现象:一是中原堡寨,二是武举制度,三是清真寺。其中,中原堡寨现象向来无人道及。治史者尚且如此,更遑论其他人了。武举制度和清真寺与中原武术的关系,似乎也从来无人提及。父亲在书中对上述三种历史现象作了初步探讨,以期引起论者注意。

2008年春天,《中原文化大典・武术卷》编著工作完成。应五洲传播出版社和高磊先生邀请,父亲开始准备《中国功夫》的写作工作。父亲当时还兴致勃勃,准备再好好写一本武术文化研究的著作。但是谁也没有料到命运会如此残酷,2008年5月20日清晨7时许,父亲心脏病突发,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无奈之下我只好勉为其难,将父亲生前的一些研究成果加以整理为此书,并增补了当代武术发展部分。如果父亲还在,那么奉献给读者的应该是一本十分精彩的力作。

中国武术浸润着民族的性格气质。它不是力气与技法的简单结合,它饱含着哲理,深蕴着先哲们对生命和宇宙的参悟。科学地阐释中国武术是一项庞大而艰巨的文化工程,需要几代人的持续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