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艺术家

2010-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雒三桂 我有话说

夏日的西子湖烟雨迷蒙。我到杭州约稿,与画家曹文驰教授、两位杭州的书画收藏家,在西子湖畔的茶舍品尝龙井,交流对中国书画艺术和当前江浙地区的书画市场的看法。我惊喜地发现,在今天的浙江,往日那些基本功不够,主要靠炒作将画价提升至数万元一平尺的所谓“名家”,其现价每平尺降至千元上下也很少有人问津;而

顾坤伯、陆维钊等老画家们的艺术佳作备受重视,传统基础深厚,并富于时代精神的童中焘、曹文驰等已届花甲之年的老画家的作品备受青睐,画价日渐攀升,作品供不应求。这种现象的出现,是江浙地区书画收藏市场日趋成熟的标志,购买者显示了应有的鉴赏力,好的艺术品也体现出其应有的价值。反观江浙以外的其他地区,虚假的炒作依旧盛行,垃圾画仍然可以标出天价,真正的好作品依旧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真正懂得中国书画艺术真谛并能专心于学习研究的人依然少而又少。行笔至此,手边的一本全国权威业内刊物报道,某著名画家在四月一周内,先后赴厦门、北京、哈尔滨揭牌、剪彩和视察,真是一支笔走南闯北好辛苦,读者也会问:如此身心疲累的画家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吗?其作品想必也成不了坐标,最后仅变成烽火台的废墟。

1995年以后,随着嘉德、瀚海等艺术拍卖公司开始大规模的艺术品拍卖,数以千计的“艺术家”纷纷登台亮相。为了让自己的作品卖个好价钱,许多人不顾艺术发展的基本规律,使尽浑身解数进行宣传、炒作。于是,中国书画界“大师”辈出,“名家”无数,“佳作”多如牛毛,书法院、画院遍地林立。我们冷静地加以观察,可以发现中国当代艺术充斥着浮躁、轻狂、粗率和丑陋,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根本精神背道而驰。“大师”辈出,“名家”无数的恶果,造成买家上当受骗,画家丑态百出,歪风盛行,正气消歇。

仔细研究一下陆维钊、顾坤伯、童中焘、曹文驰等艺术家们的创作与生活,我们可以发现,他们无一例外地传承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传统。他们淡泊名利,专心致志,在艺术上勤奋探索,在生活上节俭朴素。对晚辈,他们是威严而亲切的老师;对长辈,他们是尊师重道的儒者;对艺术,他们是辛勤的探索者和中国艺术传统的坚定继承者;对疯狂的市场,他们却几乎都是隐者和旁观者。人品即画品。在他们的身上,集中体现了道与艺的合一,体现了中国艺术传统文脉的传承,体现了老一代艺术家对人格与理想的坚守。

优秀艺术家及其作品的命运,实际上也是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数十年来坎坷前行的缩影。在以西画改造中国画等文化虚无主义甚嚣尘上的时候,潘天寿、顾坤伯等老艺术家顶住各种压力,默默坚守,甘于清贫,却对艺术、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潘天寿先生的廉洁、公正和在艺术上的以古开今、勇往直前久已为我们所熟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山水绘画教学的主要奠基者顾坤伯先生,其画品、人品之高迈,今天的人们却很少知道。潘天寿、顾坤伯先生以其精湛的技艺、高华的艺品和敦厚朴素的人格修养极大地影响了学生们,他们的艺术思想和为人之道,成为当代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坚强传承者和发扬者。顾坤伯先生的作品天真秀发,清气满纸,墨彩斐然,戛戛独造,传统功力至深,而一生不求名利,潜心授徒,使数千年画艺得其传人,至今思之,犹令人感佩不已。陆维钊先生精擅古典诗文,书名满天下,一生的理想却只在从医,业余作画,聊以自娱,作品辄藏去不使人知,却笔精墨妙,气韵高华。

从这些老艺术家及其作品之中,我们应当获得怎样的启发?

首先,我们需要甘于淡泊、坚守理想的艺术家。孟子曾经说:“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艺术家内心的充实,是他们坚守艺术之道的心理基础。内心充实则内心淡定,内心淡定则可以静心观察自然万物。内心淡定而情景,就可以不受名利的干扰。庄子曾经说:“水静则明烛须眉”。即使是奔腾的流水,只要平静下来,就可以照见人的须眉。真正的艺术创作,就像庄子所说的梓庆之削木为?,创作之前必定设法使自己内心清静,使自己的心中“不敢怀庆赏爵禄”,“不敢怀非誉巧拙”,甚至忘掉自己的四肢形体,使自己的精神与自然合二为一,才能解衣盘礴,创作出好的作品。

其次,我们需要有崇高人格之美的艺术家。他们有仁者的心智和胸怀,无论世道如何变化,依然善养其至大至刚、充塞于天地之间的浩然之气。因为艺术的修行,即等同于人格的修炼。艺术家如果丢掉了社会责任感,必然流入邪魔外道,成为垃圾制造者和社会风气的败坏者。

第三,我们需要有高度文化修养的艺术家。古人认为要成为一个好画家,必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这样,艺术家才能有开阔的眼界,其内心世界也才能更加丰富。此外,一颗敏感的善于捕捉美的心灵也非常必要。艺术家要能够体悟“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的绝妙,知道“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快乐,懂得自然山水“质而有趣灵”的情趣,然后“澄怀观道,卧以游之”,“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体悟到自然和艺术之美的真谛,为艺术创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四,我们需要能真正传达天地自然之美的艺术作品。它能挹取天地自然之灵气,为我们传达象外之象,景外之景,味外之旨,韵外之致,囊括万殊,裁成一相,妙造自然,著手成春,以追光蹑影之笔,写通天尽人之怀。因为创造美是艺术家的基本责任,也是中国古代画家们所一直坚持的。如果专以丑陋、荒疏为追求目标,就像我们今天在当代艺术中所经常看到的那样,就违背了人类最基本的审美规律,也会给我们的传统优秀文化带来严重的破坏,更会给没有多少鉴别能力的青年一代带来恶劣的影响。

此外,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地研究继承中国艺术的传统精神和基本技法。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古典艺术家们的艺术创作符合人类普遍的审美规律。今天的我们可以突破传统,突破经典,但这种突破决不意味着、也不应该是对经典的背叛。艺术经典的价值在于其穿越时空的永恒之美,轻率的否定只能说明今人的轻薄,轻言的突破只能证明今人的无知。今天的创新应当建立在对传统艺术经典的深刻把握和良好继承之上。如果没有对传统艺术精神及笔墨技巧的良好继承,就根本没有资格进行艺术创作,只能自欺欺人,害人害己。

中国当代艺术令人痛心的局面虽然在短时期内难以改变,我们却可以从江浙地区书画收藏市场的今天预估以北京为代表的其他地区书画艺术市场的明天,也看到了中国传统艺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振兴乃至复兴的一线曙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