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

2010-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邢苏苏 我有话说

近来,因扑朔迷离的“天安号”事件而引发的半岛局势紧张升级,朝韩在联合国安理会对簿公堂,各执一词,情绪严重对立。与此呼应,美韩以“天安号”事件为由,高调宣称将在黄海举行联合军演,引起国际社会和国内各界广泛关注。

朝鲜半岛位于列强势力交汇要冲,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作为冷战的最后遗产,半岛各种矛

盾交织,头绪纷繁复杂,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半岛问题要最终得到妥善解决,惟有以发展的思路和共赢开放的战略取向,以最大的耐心,通过艰苦努力,在各方之间累积互信,确保局势根据地区力量格局的消长变化不断平衡向前发展。目前情况下,所有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在于维持半岛的和平稳定和无核化。坚定不移地推进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作为各方利益的最大交汇点,应继续成为各方共同追求的基本政策目标。

为此,笔者认为,在处理“天安号”事件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问题上,应厘清三个不同层次的问题,分清轻重缓急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置。

首先,对“天安号”事件应作为一个个案,冷静处理,避免紧张升级。“天安号”本身是一个不幸的事件。对韩方所受损失,各方均表同情和慰问。在对有关肇事者进行谴责方面,各方不存在任何分歧。但是,在韩方迄今无法拿出能令国际社会信服的“铁证”情况下,匆忙强求安理会通过对朝“点名”批评,不利于维护安理会决议的严肃性,也无法真正达到希望的效果,反而会刺激朝方采取过激行动,进一步加剧半岛和地区局势的紧张。这是任何一方都不愿意看到的。

其次,处理朝核问题的最佳平台依然是六方会谈,有关各方应继续坚持不懈共同妥善应对,确保局势处于有效掌控之中。各方应坚持半岛无核化根本目标,积极参与,相互沟通,化解疑虑,增进互信,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为最终解决问题创造必要氛围。

第三,有效维护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是地区国家的共同责任。有关各方一是应加紧探讨建立地区多边安全机制,为后危机时代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构建有效的体制性保障;二是应努力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建设。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谋和平。从经济、社会层面夯实国与国之间的互信基础;三是要坚持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推动安全理念变革,构建共同安全概念;四是应坚持开放包容,欢迎区域外伙伴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