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签署对伊朗制裁法案

2010-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7月1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在白宫签署了“对伊朗全面制裁”法案,并表示美将通过这些制裁措施,打击伊朗核研发能力的“核心”。

奥巴马表示,对伊朗外交谈判的大门仍然开放,但如果伊不停止铀浓缩项目,将面临更大的国际压力。美国会24日通过的这一新法案是美迄今最严厉的单方

对伊制裁措施,将限制伊从国际市场购买汽油及伊油气产业现代化所需的货物与服务。

新的单方面制裁方案比联合国安理会1929号决议更为严厉。根据该法案,与伊银行开展业务往来的外国银行将不能在美国市场运营。向伊提供汽油制品的全球供应商也将面临美国制裁。美国银行如与伊革命卫队、革命卫队相关实体和个人展开业务合作,将受到美国政府严厉处罚,责任人将受到刑事犯罪起诉。

美对伊制裁的目标是进一步对伊施压,促其重回国际谈判。但白宫发言人吉布斯1日称,新的制裁措施可能不是“灵丹妙药”。此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帕内塔也表示,制裁措施可能无法阻止伊朗寻求核能力。新的制裁措施瞄准伊能源产业。伊虽然是世界第五大石油生产国,但缺乏精炼能力,其国内市场40%的汽油需要进口。据报道,针对自身能源工业的不足,伊政府已经采取了减少政府汽油消费补贴等多项措施,以期在两年内实现汽油的自给自足。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6月9日通过第1929号决议,对伊朗实施自2006年以来第四轮制裁。美国和欧洲联盟随后推出单方面制裁措施,招致伊方强烈不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