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科学家发现白血病诊断新方法

2010-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茂盛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7月2日电捷克布尔诺马萨里克大学医学院日前宣布,该院科学家经过5年的研究,发现了一种可以迅速而准确地诊断出白血病类型的新方法。据此间报道,这可能是白血病诊断和治疗领域的重大突破。

白血病是一种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按发病进程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患者几乎不发病,甚

至可带病存活几十年。另一类患者可能很快发病,有的甚至几个月就会死亡。捷克专家称,捷克每年新增白血病病人600例,约有一半的白血病患者属于第一类。这一类人无需化疗或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往,医生需要对病人进行一系列复杂的检查,耗时很久才能确定患者属于哪一类型。

据该医学院科研组专家沃伊杰赫・阿达姆介绍,影响白血病人发病进程的基因有数十种,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有三种。他们只需要病人一点血液,便可通过基因检测立即诊断出病人属于那种类型并辨证施治。据悉,目前该院正在研究检测其他癌症的方法。

据报道,目前这一新方法已获得捷克国家专利,并被一家医疗技术公司买断。两年内这一新方法可望投入捷克市场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