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里见证一段中国历史

2010-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李永全 我有话说

在莫斯科南部城外,距莫斯科市中心3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平凡的村落――五一村。由于该村与中国的一段历史有密切关系,最近几年,中国人频繁地光顾这个不起眼的村庄,寻访那栋破旧的、日渐残败的、目前已经没有人居住的建筑。中国人关注这里,是因为中共第六次代表大会曾经在这里召开。

1927年“4・12”政变

后,中共的处境异常严峻。党内出现一股左倾盲动主义思潮,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搞大城市武装暴动,给革命造成巨大损失。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党内的左倾盲动主义思潮与当时共产国际某些领导人的错误有直接关系。1928年2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国际中央执委会第九次会议总结了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纠正了对中国革命现实的错误认识。共产国际决定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总结和筹划中国革命问题。由于中国共产党处于白色恐怖条件下,共产国际决定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

这是一次秘密的大会,从会议的筹备、会议代表赴莫斯科的路线、会议的地点等等,都是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甚至会议召开后,外界也不知道中共六大是在莫斯科召开的。

赴莫斯科参加中共六大的代表都是党内的主要负责人,白色恐怖开始后,他们都是国民党重点通缉的对象。为了安全起见,包括周恩来、邓颖超在内的与会代表乔装打扮,分道经大连、哈尔滨、满洲里入境苏联到莫斯科。1928年6月12日,斯大林在莫斯科接见了前来参加六大的中共代表瞿秋白、周恩来、苏兆征、向忠发、李立三、邓中夏等人。6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郊区的五一村开幕。出席会议的代表共有142人,其中84人有表决权,34人有发言权,代表着全国4万多名党员。联共(布)的代表、意大利共产党的代表和青年国际的代表作为嘉宾出席了中共六大。会议从6月18日召开,至7月11日结束,历时24天。

瞿秋白在中共六大上作了《中国革命与共产党》的政治报告,周恩来作关于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的报告,共产国际代表布哈林作《中国革命与中共任务》的报告。中共六大产生了由23名中央委员和14名候补中央委员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由于会议是在非常秘密的情况下举行的,所以与会代表和特邀代表都是用假名发言,或者直接用编号的名义发言。比如,瞿秋白用的假名是“斯特拉霍夫”,周恩来使用的假名是“莫斯科文”和“伍豪”。会议结束后,外界知道中共召开了第六次代表大会,但是不知道会议是在莫斯科召开的,都以为是在中国的某地举行的。

五一村的人知道中国人在这里开会,并且世代口头相传这个神秘的事件,但是至今很少有人知道当时召开的是中共六大。上世纪80年代,一位村民曾回忆当时的情况。她叫科罗温娜,1913年生,一生没有离开过五一村。1928年时她15岁。她曾这样回忆中共六大时的情景:“我当时15岁。我们家的房子与地主庄园毗邻,现在我们的房子还在。中国人在1928年6月以前就到村里了,他们被安排在别尔格伯爵的房子里,而代表大会在庄园的礼堂举行。为会议准备饮食和打扫房间的妇女向我们讲述了这些情况。代表大会后,中国人在五一村还住了几个月。”根据查证某些资料,代表大会后,一些代表的确在五一村居住了一段时间。

科罗温娜所说的召开中共六大的地主庄园叫“穆辛-普希金庄园”,位于五一村主路旁,据交通干线2公里。这是一栋三层的楼房。从五一村文化宫教师斯维特兰娜给记者提供的早期庄园照片上看,当年的庄园周围林荫密布,有一塘池水,还有一座小桥,景致优雅。后来这个庄园主的建筑作为国营农场员工的住宅经过几次翻修,已经面目全非。目前这个建筑几乎被2009年和2010年发生的两次大火彻底毁坏,在周围新建的现代化建筑的衬托下,显得残败不堪。据悉,该房子属于五一村村委会的财产,目前没有做明确的计划安排。据斯维特兰娜介绍,两次大火之后,那里已经不具备居住的条件,至于是否会作为文物进行修缮并保护下来,目前村里没有统一的意见。中共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国外召开的唯一一次代表大会,六大会址能否保存下来,五一村显然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同志到任后,曾在2010年3月初专门拜会俄罗斯联邦文化遗产保护署署长,就两国文物保护合作与五一村中共六大会址问题进行探讨。(本报莫斯科7月2日电)图为中共六大会址近照。李永全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