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实行紧缩政策困难重重

2010-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随着众多欧洲国家出现财务危机,欧盟逐渐实行通货紧缩财政政策的方向性改变。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领导人会议上,欧洲普遍认同应该减少消费和财政支出,因为欧洲已经无力再用大量货币进行刺激经济。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担心紧缩政策会进一步降低市场信心而减缓经济恢复。事实上,在欧洲开始推行紧缩政策的国家已经遇到

了困难。

克罗地亚不是欧盟国家,但由于其经济发展水平比欧盟平均水平已经不低多少,其本国货币也与欧元紧密挂钩,所以克的经济与欧盟国家息息相关。自从2008年经济危机在全球蔓延,克政府先是开始征收“危机税”以增加国库收入,后又积极向众多国家开放签证政策以帮助其支柱产业旅游业的发展。但是,2009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欧洲再次出现经济不稳定因素,来克旅游的欧洲人大幅减少,克在亚洲寻找新旅游市场的努力又进展不大,所以2009年克国内生产总值大幅减少。目前克失业率已经突破10%,一些娱乐场所如电影院和保龄球馆等都纷纷关门,只有消费比较低的咖啡馆还能保持往日的热闹。

由于克国家财政赤字已经很大,无力通过发行债券和增加市场货币来拉动经济,所以政府在今年年初就决定实行全方位的紧缩政策。首先在政府层面,积极减少各种政府财政支出和公共支出,包括减少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停止工资的上涨等。总理科索尔日前提出,今年所有部委的领导干部都不得休夏季假期,并且要坚持工作,“直到想出提振经济的办法为止”。

在社会公共财政方面,政府减少了养老金的发放以及对于学生和残疾人在交通、餐饮方面的优惠政策。这些政策的推出当然受到了社会各个层面的坚决反对。克小学和中学教育一直都是免费的,而大学教育则是三分之一最优秀的学生免费,三分之一学生交半价的学费,三分之一交全价的学费。此次克决定大幅度取消免学费的政策,包括对学生中午餐的补贴和乘坐公共交通的补贴。当然这些政策一出,就遭到了学生的反对,全国范围内也出现了数次大规模的学生游行示威。

当地经济学家分析指出,克经济状况比希腊好不了很多,而且和欧洲很多国家一样,百姓已经习惯了悠闲的生活方法。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要减少福利和公共开支,必将遭到百姓的反对,甚至会影响到政府的稳定性。然而,目前欧洲整体处于金融不稳定状态,克无法从欧盟获得补给,只能靠自己。从目前看来,紧缩政策似乎是政府唯一的选择,难怪总理对媒体说“我们的经济要么现在就改变方式,要么就坠入无底的深渊”。

有经济学家担心,过分紧缩的政策必将导致消费的严重萎缩,这将引起周边国家的通货紧缩。虽然克在欧洲并不是很大的经济体,但欧洲众多国家纷纷实行这一政策,恐将带来严重的抑制经济发展的作用,从而延缓甚至阻挠经济复苏的步伐。(本报萨格勒布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