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尔夫当选德国新总统

2010-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7月1日电对于德国联邦总理默克尔和她领导的由基民盟、基社盟和自民党三党组成的联合政府来说,6月的最后一天是一个漫长的日子。6月30日,他们推荐的联邦总统候选人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在联邦大会举行的选举中,前两轮投票均未过半数,直到第3轮才获以多数票当选。

武尔夫今年51岁

,于1994年和1998年两次作为基民盟的下萨克森州州长候选人,败给社民党的州长施罗德,直到2003年他才战胜了当时的社民党州长加布里尔。他将成为德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武尔夫出身律师,长期担任下萨克森州州长,政治经验丰富,温文尔雅、善于沟通。尽管他当选之路并不顺利,但却是公认的合适总统人选。

武尔夫积极主张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尤其是他在2003年担任下萨克森州州长以来,在推动该州对华教育和科技文化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武尔夫本人也与中国有着较密切的交往。2007年5月,他被同济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成为继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西门子总裁冯必乐等人之后的第五位同济大学的名誉博士学位获得者。

德国《基本法》规定,联邦总统是国家元首。总统候选人由政党提名,由联邦大会选举。舆论认为,武尔夫直到第三轮投票才当选,这对默克尔政府来说无疑是一重大打击。由于默克尔领导的联合政府在联邦大会占绝对多数,只要执政联盟的投票人团结一致,武尔夫首轮当选应不成问题。而在前两轮投票中,默克尔阵营显然有不少人投了对手的票,从而让人们更加相信默克尔政府的不稳定。此前的民意调查就显示,默克尔的支持率较之前大幅下降。不少人甚至认为,默克尔在本届任期内就有提前“下台”的可能。

德国前总统克勒6月初突然辞职后,执政联盟在人选方面曾有多种考虑。最后在默克尔坚持下武尔夫获得提名。舆论认为,默克尔这样做涉嫌从自己权力出发考虑问题,特别是在党内争夺下届总理候选人方面有排除竞争对手的考虑。即使是在政治上站在基民盟一边的《世界报》也认为,默克尔和她的同僚在提名候选人上过于心计,“犯了错误”。《南德意志报》则认为武尔夫的艰难当选是对默克尔的警告,是对她的“报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