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心传递十年路

201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李德 我有话说

自10年前与街头卖唱的张晓、张宏兄弟相识以来,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宣传科长林风谦就一直把他俩当亲人全力资助,直到他俩双双考上全国重点大学。10年来,爱心在林风谦与张晓、张宏兄弟之间传递。

捐资助学应像放风筝

2000年7月,山东莱州市程郭镇金牌村双目失明的张国强、胡春花夫

妻俩,为筹集学费,带着年仅11岁的双胞胎兄弟张晓、张宏在青岛李村河底集市卖唱。兄弟俩渴望上学的眼神,让正在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任新闻干事的林风谦一阵心酸,他决定资助他们上学。但自己财力有限,怎么办?林风谦灵机一动:为什么不拿起手中的笔和照相机,撰写新闻报道,动员大家都来帮助张晓、张宏兄弟?

2001年5月19日,青岛市《半岛都市报》以整版的篇幅,刊发林风谦采写的《盲人夫妇街头卖唱为乖儿》。盲人夫妇深沉的爱感动了许多人:青岛银行职员王瑜找到林风谦,与他一起承担起两兄弟的学费;市民田昆当即送来2000元;还有许多人联系林风谦,委托他给两兄弟带去衣物、书籍和学习用品。

在林风谦和青岛市民帮助下,张氏兄弟走出贫困阴影,茁壮成长,在小学期间被评为“莱州市优秀学生干部”,每次考试都在全班名列前茅。

“一对一地捐资助学,不应像放气球,把钱寄出去了事;而应像放风筝,长期关心孩子的教育培养。”为此,林风谦经常给孩子写信,并到孩子家里看望。

兄弟俩刚进入文峰中学时,成绩在800多名学生中居后列。但在林风谦等人帮助下,每学期俩人学习成绩都有很大进步。2006年,初中毕业时,他们分别取得莱州市统一考试第91名、第32名的好成绩,共同升入莱州一中这所山东省知名高中的重点班。2009年高考,兄弟俩不负众望,张晓以理科成绩636分,考入海军工程大学舰船动力工程系;张宏以文科成绩628分,考入天津财经大学。

“这也是你们的爸爸”

那年,孩子的母亲胡春花突发脑溢血去世。张家父子在一起商量,要不要向林风谦报丧事,最后觉得:林风谦待他们如同家人,他们也应该以家人礼节相待,于是,就通知了林风谦。

接到电话,林风谦就直奔金牌村,带着两个孩子来到胡春花的墓前祭拜。站在一旁的张国强对林风谦说:“我和你大嫂就把这两个孩子托付给你了。”一边说着,一边拉着两个孩子说:“快叫爸爸,这也是你们的爸爸。”“爸爸,爸爸……”兄弟俩地深情呼唤,在墓地上空回荡,喊到了林风谦心里。

为了这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子,林风谦付出了最无私的父爱,但也收获了很多。

在资助兄弟俩的第一年,林风谦妻子就下岗了,直到现在还没有工作。有人问林风谦:“你自己经济条件不宽裕,10年资助之路是不是充满艰辛?”他的回答说:“恰恰相反,这是我充满快乐和成就感的10年,特别是看到他们兄弟走入大学校门,那种快乐无法表达。”

不仅如此,金牌村已成为林风谦的精神家园。在节假日,林风谦经常会带上自己的好友走进金牌村,与兄弟俩一同分享快乐。

在帮助张晓、张宏的过程中,林风谦还结交了一批彼此信任的朋友,有了这批朋友的相伴,林风谦对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用爱心摩擦出最动听的声音”

出生于农村家庭的林风谦,深知生活的不易,有颗知理感恩的心。他常说:“我是一个被烛光照亮的人,我也想成为烛光照亮他人。”

今天,张晓、张宏兄弟已从林风谦手中接过爱心接力棒。张晓在学校当上了学员队模拟指导员,主动去帮助同学。海南省籍学员陈传斌学习很努力,但效果不好,张晓就主动和他一起温习功课,教他学习方法。为了更好地帮助陈传斌,张晓还向学员队申请,要求和陈传斌住一个寝室。张宏也开始了家教,帮助那些学习吃力的孩子增加学习兴趣,提高成绩。

6月24日,当得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要采访报道林风谦的事迹时,张晓、张宏立即向学校领导请假,连夜赶到部队,他们说:“我们受到像林爸爸一样的许多好心人资助,才有今天,一定要向记者说说心里话。”

林风谦有个梦想,希望能和一批有爱心的人建立一个“快乐沙网站”,以一颗助人为乐的心,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林风谦说:“我只想做海边一粒快乐的沙子,和许多沙石一起,用爱心摩擦出最动听的声音。”

采访手记

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

采访林风谦,让我真正懂得了“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句话的道理。

在采访中,林风谦一再强调,献出爱心是快乐的;在帮助张晓、张宏兄弟俩的过程中,他们给予我的,远远大于我给予他们的。林风谦关爱贫困学生的实践,体现了“不为名、不为利”的崇高思想境界和“团结互助、扶贫济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对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对我们来说,无疑就是一堂生动的爱心课。

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整个社会好了,作为个体的人,才会有必然好的环境。我们每一个人,如果都像林风谦那样,把公益事业当作一份责任,当作一种道德和境界,当作一件快乐的事情,从我做起,帮助生活中应该帮助的人,让社会少一些贫困与无助,我们的社会无疑将变得更加和谐与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