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杰出出版家、著名历史学家李侃同志逝世

201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杰出出版家,著名历史学家,古籍整理和传统学术文化出版战线优秀领导干部,全国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史学会原副会长,中国现代史料学会原会长,中华书局原总编辑、香港中华书局原董事长李侃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

7月1日18时2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李侃同志,1922年5月18日生。辽宁本溪人。194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辽东三地委宣传干事。1948年后历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干事、副科长、宣传部部长秘书、办公室副主任。1954年调北京,历任中共中央东北地方工作部组长,中共中央宣传部干事,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秘书主任。1958年调中华书局工作,历任近代史编辑组副组长(主持工作)、编审,中华书局副总编辑、总编辑、中华书局香港分局董事长、《文史知识》杂志主编,中国史学会秘书长、副会长,孙中山研究会理事,中国现代史料学会会长;抗日战争史研究会理事及学术委员,《中国大百科全书》历史卷分编委兼清史卷(下)主编,《中国历史学年鉴》主编等职。1998年10月离休。

李侃同志刻苦学习,才思敏捷,勤于笔耕。他长期致力于中国近代史研究,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剖析近代史诸问题,主要著作有《中国近代史》(合著高校教材),论文结集有《中国近代史散论》、《朝夕集》、《近代传统与思想文化》、《史林随想录》、《中国近代史论丛稿》、《芳古集》和《李侃史论选集》、《李侃史学随笔选》等,在史学界产生很大影响,对于中国近代史研究起到推动作用。

李侃同志一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共产党人的操守,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出版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较高的理论水平、业务素养和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工作勤奋敬业,办事认真细致,作风民主,密切联系群众。

李侃同志任职中华书局逾40年,不计名利地位,尽心尽职,为我国古籍整理、学术著作出版的繁荣和发展勤奋工作,赢得了出版界和史学界的尊敬。

据悉,李侃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0年7月7日上午10时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李侃同志治丧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中华书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