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一个民族留影

201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影撰文/摄影 我有话说

白族是祖国大家庭中的组成部分,总人口约两百余万人,主要分布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和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以及昆明、丽江、楚雄、红河等地,四川、贵州、湖南、湖北、黑龙江等地也有分布。

白族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唐宋时期以洱海为中心的广大地区,就与彝族建立地方政权――南诏国、大理国。在历史

上,通过西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大理白族地区与外省和东南亚、南亚地区的交往日益频繁,成为氐羌文化、巴蜀文化、荆楚文化和百越文化的交融地带,被誉为“亚洲文化的十字路口”。

为了形象、生动地展示大理山川的壮丽与文化的恢弘,激发白族人民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2009年9月,中共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决定启动“中国白族百村百人”大型影像工程,力求记录白族厚重的文化历程,凝固白族发展的瞬间,真实地展现今日白族的风采,传递白族人民生生不息的时代脉搏,表达白族人民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和爱祖国爱人民的伟大情怀。

目前,“中国白族百村百人”拍摄组行程近10万公里,拍摄对象逾万余人,拍摄点遍布到白族居住的村落。翻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拍摄组以深厚的民族感情,以激昂的创作热情,以强烈的社会责任和高昂的时代精神,以脚到、心到、手到的功力,直观而有说服力地凸显了白族地区的千年巨变,既定格了历史,也展望了将来。

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我们确立了以人为记录主体的创作理念,以人为本,不粉饰、不做作、不干预,结合被拍摄者所处的特殊环境,将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及心理变化娓娓铺陈,一切都是真实的、自然的,也正是通过这些真实的人、真实的事,记录不可复制的瞬间真情,挖掘具有时代意义的大背景和大主题。

这是一次定格白族时代生活的聚焦,广视角展现了白族地区气势恢宏的发展场面;这是一次反映白族心路历程的记录,从细微处浓缩了白族千年发展的文化历程。通过这项工程,可看到一个民族的进步与发展,也为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做个别样的留影和见证。

大理市双廊镇伙山村

大理市喜洲镇沙村

丽江市金山乡上存仁村

张家界市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海龙村

巍山县紫金乡洱海村

剑川县沙溪镇寺登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