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二五”我国人口发展将有五大趋势

201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7月3日电(记者范又)今天,在此间开幕的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主题的2010中国人口学会年会上,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讲话中谈道,“十二五”时期,我国人口发展将发生五大变化。

一是人口总量继续惯性增长。受人口年龄结构影响,“十二五”时期的出生人口数

量预计会多于“十一五”时期,“十二五”期末,人口总量将达13.9亿左右。

二是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人口负担系数出现新变化。15岁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最高点后转为缓慢下行,劳动力将逐步转变为有限剩余。人口负担系数也将达最低点,开始趋于上升,总体上仍处于劳动力资源丰沛、人口负担系数较低的有利时期。

三是城镇人口将首次超过农村人口。预计“十二五”期间,城镇人口将突破7亿,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0%,城乡人口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四是人口老龄化提速,老年人口出现第一次增长高峰。1949年到上世纪50年代末第一次出生高峰人口从2009年开始陆续迈入60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年均净增数量将提高到800万左右,到2015年总量将突破2亿,占总人口的14.8%。到2015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1.38亿,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0%。

五是人口流动迁移呈现新特点。上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口成为流动人口主体。新生代农民工对融入城市和安居乐业的呼声更为强烈。受金融危机、大都市生活成本提高、惠农政策等综合影响,“二线”城市和城镇人口流动活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