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主题论坛召开

201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7月3日电(记者郑晋鸣、余传诗)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第四场主题论坛――“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今天在江苏南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等来

自世界各地的各方代表600余人出席论坛。

俞正声深刻指出,城市作为人类生活的重要空间载体,既产生环境问题,也受害于环境的恶化,更应该是环境问题解决方案的重要提供者和执行者。

在如何解决环境问题上,俞正声提出要坚持“三个观点”:坚持“全球思考、城市行动”的观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全球的发展环境,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落实到地区和城市的行动中;坚持气候变化等全球环境问题与城市当地环境污染问题协同解决的观点,在解决城市环境问题中为全球环境问题的解决作出贡献;坚持环境问题必须在发展中解决的观点,在享受经济快速发展成果的同时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生态文明是关注未来的关键因素,只有追求把自身建设成健康宜居的城市才有可能成为21世纪的赢家。”阿希姆・施泰纳旗帜鲜明地指出,城市化是环境变化的主要动力,但也是城市促进向低碳节能的绿色经济转型的绝佳机会。而要抓住这个机会,只有靠创新。阿希姆・施泰纳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通过提供补贴等方式帮助居民选择绿色交通出行的行为。

本次论坛的6个平行分论坛,将按照政府、企业和公民的责任分工,分别就低碳发展与气候变化应对,产业发展与绿色创新:生产和能源,公众参与绿色城市建设,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和清洁能源发展,产业发展与绿色创新:可持续建筑,可持续的生产和生活模式等方面展开探讨,旨在通过责任主体分工合作共同应对环境变化的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