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反腐倡廉为企业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201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庆奎 我有话说

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胡锦涛同志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科学地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着重阐述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基本要求。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作为中央企业,是我们党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领域,必须认真学习领

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当前,要进一步加强整体规划,加强重点突破,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推进企业科学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以权力制衡为核心,着力健全监督权力运行的制度

腐败的实质是权力的滥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以监督和制约权力为核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加强企业管理的内在要求,也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途径。第一,要完善权力制衡机制。分权与制衡,是部门和机构设置的一个重要原则。要按照不相容权力分离的要求,以制度、规定、程序的形式对管人、财、物的重要部门和一些过于集中的权力进行适当分解,将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适当分开,防止权力失控和滥用。第二,要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决策是权力运行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关口。要建立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断完善集团公司《总部工作规则》和《企业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科学设定企业重大决策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凡涉及“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必须集体作出决定,防止权力过于集中,严禁个人说了算。要按照集团公司《基层党委工作条例》,健全和完善党委参与企业决策制度,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途径。要完善部门研究、专家咨询和领导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程序机制,提高决策水平。第三,要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和责任追溯机制,对违法违纪人员,无论职级多高,无论是否已经离任,都要依纪追究责任。同时,要处理好滥用权力与用权失误的关系,对由于疏忽大意、用权不当或水平欠缺造成失误,能够勇于承担责任的,主要采取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的方式;对滥用权力造成损失,或者出现失误故意推卸推诿责任,甚至制造假相欺骗组织和群众的,要采取纪律措施严肃处理;对严重损害国家、集团、企业和职工利益的各种失职渎职行为,要依纪依法严惩。

以领导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为重点,着力健全规范从业行为的制度

加强规范领导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从业行为的制度建设,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中至关重要。第一,加强教育制度建设。要建立和完善宣传教育制度、警示教育制度、谈话教育制度,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将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的全过程,切实增强领导人员依法办事、规范用权的自觉性。建立和完善函询回复制度、督促整改制度、组织处理制度,及时解决和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制度宣传教育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集团公司廉洁文化建设规划,提炼具有华电特色的廉洁文化理念,选树廉洁文化建设典型,营造领导人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良好氛围。第二,加强监督制度建设。要坚持对党组(党委)拟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须事先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的制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严格执行廉洁问题“一票否决制”,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的落实,建立和完善配套的企业领导人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把住房、兼职、投资、配偶子女从业及出国(境)定居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促进领导人员忠实履行职责、带头践行承诺、主动接受监督。完善领导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定期交流制度,防止因权力长期集中在特定少数人手里而导致的权力失控和滥用。第三,加强考核制度建设。要全面落实集团公司《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建立完善专项考核、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制度,加强考核结果在干部任用和监督管理中的运用。要结合公司系统干部集中考察发现的问题,研究制订巡查管理、任职试用、岗位退出等制度,努力形成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简便易行的领导人员考核评价机制。

以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着力健全治本抓源头的制度

全面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必须准确把握问题发生的规律和原因,进一步加大源头治理力度。第一,完善反腐倡廉体制机制。要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深入探索实践“大纪检”理念,全面实施“一岗双责”,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将健全反腐倡廉体制机制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中科学配置和有效制衡权力。第二,建立工作成果运用机制。充分发掘利用巡视、办案、效能监察等工作的成果,对暴露出来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查找原因,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总结推广危险点预控机制建设和向工程建设项目派驻专职纪检监察员的成功经验,从管人、管财、管物、管工程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入手,深入分析职责履行的客观环境及其规律和特点,找出存在和可能发生的违法违纪风险因素,有针对性地完善预控机制,把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第三,健全企业民主管理机制。“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是反腐倡廉的有效形式。对于企业来说,就是加强民主管理、深化厂务公开,增强重大事项和运行流程的透明度。要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拓宽职工群众在董事会中参与民主监督、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进一步完善厂务公开制度,按照巩固、规范、深化、提高的要求,推进民主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决定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中,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强化制度的科学性。要以前瞻性思维做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总体设计、中长期规划和近期计划,使制度建设科学有序。要立足全局,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加强制度的对接和联系上,努力形成一种既能发挥各项制度作用,又能让各项制度协调配合的制度分工格局。要把制度的原则性要求具体化,凡出台的制度,及时制定配套办法,提出细致、明晰、可操作的具体要求;把实体性要求程序化,着力完善执行的配套制度和违反规定的惩戒制度。要建立制度审查和后评估机制,制度出台前要由业务部门与监督部门共同审查和会签,看是否符合制度规划的要求;要定期分析现行反腐倡廉制度执行的适应性、有效性和存在的运作缺陷,及时做好调整修订工作,使制度建设进程与反腐倡廉进程相适应,制度建设与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党内制度建设与企业管理制度建设相协调,形成比较完善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强化制度的适用性。要适应世情、国情、党情、企情的发展变化,根据企业发展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深入研究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措施。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突出制度建设的现实意义,使企业制度建设可行、管用。制度制定前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查找问题,对症下药地作出制度规定,使制度建设和现实问题相对应,制度约束对象与问题涉及的方面相关联。要注重总结提炼成功经验,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升华提炼为制度规则,确保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

――强化制度的执行力。要抓好对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遵守和执行制度的经常性教育,使他们熟悉制度规定的内容,掌握制度规定的精神实质,树立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按制度办事的习惯。要建立健全制度落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机制,明确制度执行标准、考评规则、评价方法和奖惩制度,明确监督执行的责任部门,使制度执行的监督责任无可推卸。要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要建立健全违反制度的处理机制,在纪律约束的基础上,配套组织处理措施,坚持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不以权势大而回避,不以资历深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作者系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