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时代基点和战略意义

201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提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是应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而采取的新举措。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于我们根据当前世界形势发展变化,正确把握和驾驭时代潮流,对于认清党在当前我国发展阶段的执政使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对于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科学分析当前形势,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而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近期,中共中央又发出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认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是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而得出的重要结论。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战略意义,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精神和要求,切实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的重要前提。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适应当前世界形势发展变化的迫切要求,对把握和驾驭时代潮流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学习是一个人获取知识、提高素质、增长本领的重要方式,是一个民族和国家传承文明、繁荣进步的重要途径。当前我们所面临的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其主要特征为:知识信息爆炸,更新周期日益缩短;科技革命迅速,发明创造层出不穷;传媒手段更新,文化交流日益广泛;世界格局变化,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等等。正如胡锦涛同志所说的:“面对这样的新形势新任务,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不抓紧学习、不抓好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因此,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越来越成为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惟有如此,我们才能敏锐把握时代前进脉搏,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在时代的风云变幻和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掌握主动,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在当前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担当执政使命的迫切要求,对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我国在经历30年改革开放之后,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的特征:其一,面临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政治、经济、文化、医疗等改革推进带来的体制调整和利益格局变化,极大地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决策水平和驾驭能力。其二,面临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期。在此阶段,发展的机遇与严峻的挑战并存。能否抓住转瞬即逝的机遇乘势而上;能否从容应对包括金融危机在内的各种复杂局面和挑战,成为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关键。其三,面临社会利益矛盾的凸显期。许多国家发展的实践证明,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如果不能切实提高广大干部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不仅不能集中精力谋发展,而且不能有效规避社会风险、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各级党组织在推进改革开放和小康社会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前所未有,在改革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前所未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只有通过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系统学习,通过在新的实践中的重新学习和继续学习,才能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也才能不断探索和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模式,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越来越成为持续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其执政能力的重要前提。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当前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要求,对于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深刻总结80多年来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而得出的重要结论。重视和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一个重要政治优势。80多年来,我们党总会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向全党提出相应的学习要求,特别是面临重大历史转折,都把加强学习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从而促进了党的事业的蓬勃发展。因此可以说,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通过学习方式进行“思想上建党”,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大创造。面对新形势,党中央又大力倡导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充分体现了党所具有的敏锐的时代意识、强烈的进取精神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也是解决当前党内在学习方面存在问题的现实需要。我们党已成立88年、在全国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1年,其先进性不断发展,执政地位也不断巩固。但是,先进性和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现实表明,一些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与当前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创新精神、素质才干与党的宗旨和先进性要求还存在差距;一些党员干部或不思进取不愿学,或忙于事务不勤学,或装点门面不真学,或心浮气躁不深学,有的则学用脱节不善学。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我们党作为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经得起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外部环境的考验,就必须重视和加强学习,善于掌握和运用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才能更好地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还是保持党在理论上的先进性的迫切要求。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并将其作为团结全党前进的精神旗帜和改造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保持和发展党在理论上的先进性,就必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这是因为,“共产主义是从人类知识的总和中产生出来的。”\(列宁语\)并且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不断发展而不断完善的。我们要准确掌握和自觉运用这一集人类先进思想之大成的科学理论,没有认真的态度、扎实的功夫和坚韧的毅力深入学习是不行的。同时,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也是深刻反思苏共瓦解的惨痛教训而得出的重要结论。导致苏共丧失执政地位的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就是在理论学习方面的僵化和教条,在理论创新方面的停滞和萎缩,在理论武装方面的动摇和缺失。前车之鉴,值得警醒。\(执笔人:王桂兰李洪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