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尼泊尔政坛再起波澜

201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尼泊尔总理尼帕尔当地时间6月30日晚通过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辞职,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在宣布辞职前,尼帕尔召集内阁成员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在会上他透露了辞职意向。在面向全国的辞职讲话中,尼帕尔说他必须辞去总理职务,“以完成宪法起草及和平进程的推进”。

对尼帕尔的辞职,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

)表示欢迎。该党发言人蒂纳纳斯・夏尔玛称:“总理早就应该辞职。”2009年,在是否解除尼军队参谋长卡特瓦尔将军职务问题上,联合政府阵营内部的尼联共(毛主义)与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发生激烈冲突。最终联合政府解体,尼联共(毛主义)成为在野党,尼联共领导人普拉昌达辞去总理职务。尼共(联合马列)联合其他党派组成新的执政联盟。随即,尼共(联合马列)领导人尼帕尔于去年5月就任总理,但由于尼联共(毛主义)的缺席,执政联盟一开始就未能赢得尼泊尔国内的广泛支持。

今年5月以来,尼联共(毛主义)在全国范围内发动大规模示威游行等活动,逼迫尼帕尔总理下台。

尼帕尔之后谁来继任总理一职是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执政联盟内外目前并未就此达成一致,因而在正式选举总理之前,尼泊尔将暂时组成看守政府。

尼联共(毛主义)的真正目标是重新夺回执政地位。该党在2008年的选举中成为制宪会议第一大党,党主席普拉昌达组建了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首届政府,虽然尼联共已经结束了武装斗争,但其在尼泊尔乡村和穷苦民众中的影响力依然很大,今后没有尼联共(毛主义)的有效参与,尼政局仍将难以稳定。

目前尼泊尔政坛面临诸多棘手问题,首先是总理人选及组阁问题,各派势必展开新一轮较量。其次是制宪会议能否继续发挥作用,由于各政治派别的意见分歧,制宪会议最近陷入僵局。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尼泊尔新一届政府将尼联共(毛主义)排除在外,尼国内动荡局面仍将继续,可能引发新一轮罢工和抗议,未来的尼泊尔政治局势依然变幻莫测。(本报伊斯兰堡7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