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邦州为你圆大学梦

201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今年年初统计表明,德国有410所高等院校,在校生近212万人。在德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比例较高,但说到底也只有少数成绩优秀的人才能上大学,如果要想选择热门的学校和热门的专业,也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行。

德国是联邦制国家,文化和教育归联邦州管辖。德国大学一般根据学生的中学成绩招生。学生要想上大学

,必须通过入学考试,取得入学资格。德国的中小学教育无论在学制、教材还是教学水平上,各州之间都有差别,没有全国统一的高校入学考试。有的州,学校就可以给学生命题考试,从而给学生一个“高考”分数,而有的州则要全州统一命题考试。但无论采取什么方法,其命题、阅卷评分等工作都是在联邦各州文化教育部长联席会议作出的统一的方针指导下进行。所以原则上讲,学生得到的高校入学资格分数,在整个德国都得到认可。

德国中学学制目前正处于改革阶段。一般来说,在德国要上大学,根据其所在的州不同,必须完成12或13年初、中等教育学业。德国学生从5年级开始就要根据前4年的学习成绩分方向。成绩好的学生可以上高级文理中学,其方向是将来进入大学学习。其余学生大多只上到10年级就可以中学毕业。他们在普通中学学习期间,将根据需要接受各种职业教育、接受双轨制职业培训。其中,部分学生毕业后,进入专科高校学习,但不能直接进入普通大学。

进入文理中学学习的学生在上完12或13年级后,如果通过各科考试,将有机会获得大学入学资格。在德国,中小学学习阶段一般较轻松,但到了高级文理中学,尤其是最后的三年,学习就很紧张,竞争也很激烈。进入文理中学并不意味着上了保险。因为,如果考试不合格,就会被毫不留情地刷到普通中学里去。最后如果不能通过毕业考试,也只能获得一般中学学历的毕业证,不能进入大学学习。

文理中学的毕业成绩包括最后三年每学期的考试成绩和毕业的笔试、口试成绩。所有这些成绩将根据文化部长联席会议协商的结果,按照统一的核算方法计算出一个最后的分数。这就是他们最终的大学入学成绩。一般来说,毕业考试仅占总分的20%左右。德国实行5分制,1分为最好,4分为及格,5分为不及格。理论上讲,虽然及格就可以上大学,但上什么专业显然没有什么选择余地。只要及格,则不得进行第二次考试。但考试不及格的学生,可以有一次补考机会,但一般也只能获得及格成绩。

德国高校的很多专业由于报名人数较集中,被定为名额限制专业。虽然各地稍有差别,但医学、制药、法律等紧俏专业录取名额有限,必须通过全国统一的报名中心统一录取。但也有一些专业例如文学、艺术史、文化历史等专业,一般没有人数限制,如果不提特别条件,有资格的学生总可以找到上大学的机会。

受限制的热门专业一般不那么容易被录取。德国大学在这些专业中还要拿出14%的名额供特殊使用。例如专门为外国学生预留的名额,或者为联邦军培训医务人员保留的名额等。其余的部分才按正常渠道录取新生。按先后顺序一般有三个过程:首先,每个大学的20%名额由全国统一的报名中心直接分配给成绩最好的报名者。第二步,报名中心按照规则,将20%的名额在非应届的处于等候名单的学生中录取。这是因为,这些学生在取得高校入学资格后,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立即申请上大学,而是选择相关职业培训、服兵役或者到国外学习。第三步,其余60%名额由大学根据自己的要求录取学生。高校如果愿意,也可以再举行考试或者面试。一般来说,学生们有三次互不冲突的被录取的机会,他们在每个机会中都可以选择6个大学。三次录取后,如果还有剩余名额,报名中心将组织补充录取。如果再有个别的剩余名额,将由各大学根据自己的情况,通知有兴趣的学生参加抽签录取。

实际上,在德国除了文理中学的学生有进入大学学习的机会外,其他进入大学学习的途径还有很多。例如,有些人可以通过加入联邦军获得特殊学习名额。有些人可以走艺术和特长的道路。有艺术、体育等特长的学生一般情况下可免除文理中学的入学资格考试,直接就可以进入相关大学学习。

另外,有些人虽然从未进入文理中学学习,但普通中学毕业后从事相关职业多年,凭借其工作经验,也可以进入大学继续深造。例如,柏林规定,只要有10年级中学毕业学历,或者可以证明其有相当水平,并且受过正规职业培训,从事至少4年这方面的职业,他就可以取得本专业的高等学校的入学资格。

在德国,文理中学取得的大学入学资格终身有效,理论上讲,学生终身都可以申请进入大学学习。如果不愿意将就一般的专业,也可以选择等候,但有时需要等上数年。但报名中心的工作人员认为,如果等候时间超过4年,机会就很小,所以他们会建议报名者更实际地看待自己,另选其他专业。也有人在等候期间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职业,也就放弃了上大学的想法,毕竟,上大学也是为了找个适合自己的职业。

德国各联邦州都为那些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未能取得大学入学资格的人提供“圆梦”机会。例如,在柏林无论你是有职业的还是失业者,都可以通过所谓的“第二条学习途径”进行弥补,包括大学教育。例如,如果在中学未获得理想的学习结果,可以选择上公益性的“人民高校”学习,这里既有白天课程,也安排了夜校,学生可以在这里学到相关的职业技能,达到高校相关专业的水平,也可以获得进入大学学习的资格。(本报柏林7月3日电)

图为德国大学课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