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问政彰显政府责任

201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卢照洋 我有话说
近日,国家预防腐败局在其官方网站推出《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调查问卷》,向全体网友调查我国因公出国(境)的现状。据悉,该调查为期一月,以不记名方式进行,任何网友回答问卷后只要提交都视为有效问卷;一个月后,国家预防腐败局或将公开调查结果。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场所,网民已

成为举足轻重的社会群体,网络舆情已成为重要的社情民意。因而,近些年,“网络问政”已经成为民众和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此次国家预防腐败局向网民发放调查问卷,姿态可嘉,做法可取,正是顺应潮流之举。

国家预防腐败局的问卷虽然只有短短7个问题,但其中透露出来的执政理念、思路、方式的转变却并不一般。建设现代政府,很重要一个方面就是要建立透明政府、责任政府。而在网络时代,网络为“透明”和“问责”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网络是政务公开的新平台,是群众表达诉求的新渠道,是民情民意的集散地。利用网络,畅通民意渠道,搭建监督平台,可以让公共权力更加充分地在阳光下运行,减少不作为乱作为空间,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当然,重视“网络问政”,既要看到网络在交流、传播方面起到的无可替代的作用,也要看到网络那种自发的、无序的、散乱的状态。在网络技术日益发达的情形下,无序状态带来的一些隐忧和负面问题不断显现,不容小视。特别是由于网民素质良莠不齐,网络信息泥沙混杂,恶意中伤、恶意炒作的现象时有出现,有的甚至影响了社会稳定。另外,网络的公开曝料,也对一些案件的保密和正常调查处理带来了干扰。网络的这些不足之处,一方面给正常的“网络问政”设置了障碍,但另一方面也为政府部门探索和完善更好的体制机制提供了契机。

应该承认,当前一些政府部门在利用和应对网络方面尚出于起步阶段,网络阵地建设比较滞后,工作机制还不健全,应对能力还不足,总体上还处于比较被动的状态。比如,对于网络曝光的公共事件以及由此而来的民意表达,有些政府部门不是无动于衷、置之不理,就是过度敏感、惊惶失措,以致本来可以得到妥善解决的问题或被拖延或被放大,酿成不该有的后果。再如,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对网络有一种排斥心理,一旦网上出现了一些所谓的负面言论,就迅速删贴甚至封闭ID,使得小矛盾变成了大冲突。

面对这些不足,相关政府部门应该积极有为,狠下功夫,大力提高运用网络的能力。前不久,国家部委陆续在网上晒出了预算清单,作出了很好的表率,也获得了民众的赞扬。目前,在网上政务大厅、政府预算公开、举报投诉平台构建、网络舆情快速反应机制等方面,各地政府部门都有所尝试,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总的来说,这些尝试多数还处于探索阶段,还需要不断完善和系统化。就此而言,今后一段时期内,政府部门在运用和应对网络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