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顺应时代的执政新思维

201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可 我有话说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之际,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等11个中央部门的新闻发言人首次在公众视野中联袂亮相。几天来,这些党委新闻发言人的集体亮相,引发了社会上、网络上的热议,并获得了社会各界积极评价,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措施

罗忠敏

(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

中国共产党设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是一项创举,但设立新闻发言人在党的历史上并不是第一次。早在抗战胜利后,周恩来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国统区曾多次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影响很大。参加国共谈判的中共代表团在南京梅园新村设立了新闻发言人,范长江、陈家康和梅益等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新闻发言人,他们在同国民党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通过制定大政方针、提出立法建议、推荐重要干部、进行思想教育等,实施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党行使的权力很大,肩负的责任很重。如何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至关重要。而新闻发言人制度,无疑是公开透明的一个重要途径,有利于权力的正确运行。推行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使公共权力在公开透明的原则下行使。

正因为如此,我们党不断加快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步伐。从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的要求,到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从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要“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到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正式建立,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的党务公开正逐步迈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还应该指出,新闻发言人是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措施,但绝不是党务公开的全部。还必须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党内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党内事务听证咨询、党组织办事公开以及责任分工、监督检查、考核评价和党员意见收集反馈等方面的制度。还要进一步创新党务公开的形式、扩大党务公开的范围、提高党务公开的质量。

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的重要体现

雷跃捷(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教授):

把神秘的面纱摘下来,直面媒体,让媒体及公众了解党的部门是怎么制定政策的,是怎么进行宏观指导的,这也是善待媒体的体现。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也是人民的喉舌。但在具体事情上,一些政策难免和部分群众利益有不一致的地方,这个时候媒体就要发挥下情上达的作用,而新闻发布会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沟通渠道,这样大众也就不再感觉这些部门高高在上、神秘莫测了。

通过新闻发言人直面媒体及公众,这也是中央有关部门运用媒体来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通过媒体把政策和事件真相向社会公布,与媒体沟通,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能通过媒体了解群众的态度和反应。新闻媒体是一种执政资源,用好新闻媒体是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党的部门更要善用媒体来凝聚力量,推动工作。

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人民日报的讲话中指出,要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有了正确的舆论引导还不够,还要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这个的确很重要,而设立党委新闻发言人搭建沟通桥梁,善待媒体并善用媒体,这正是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的重要体现。

另外,从新闻价值上来说,中纪委、中组部等这些中央部门是容易出新闻的地方,往往是新闻焦点和热点所在,这些部门设立新闻发言人也是符合新闻规律的。

以有效沟通凝聚社会共识

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党的部门设立新闻发言人就一些宏观问题与公众对话,是有效分享信息、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而这些问题往往是政府部门不能代替执政党来回答的。另外党的纪检、组织人事等工作是公众比较关心的,这些部门设立新闻发言人,可以更好地与社会沟通互动。

现代社会,国家与社会的安全是建立在信息平衡格局之上的,信息资源也是权利资源,信息的分享也必须和权利的分享一样,保持动态的平衡。信息的分享是社会良性发展所必需的,一定程度上讲,信息沟通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健康发展。

另外,信息分享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不是简单地把信息告诉社会,新闻发言人作为处理信息的关键人,要懂得新闻规律、熟悉传播艺术,会主动进行议程设置并善于运用框架效应,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及时地进行信息分享,以有效沟通凝聚社会共识,所以信息的发布不仅仅是一种分享,同时也是一种管理。

为执政为民增添活力和动力

高峰(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

我们正面临一个公共信息需求与日俱增的时代,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正是一次顺应时代潮流和社会要求的“变化”。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执政党与人民共享信息,才能以最小的代价,应对各类矛盾,实现社会和谐。

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不断完善,就是要充分利用媒体平台的传播功能和互动功能,把党的工作充分介绍给公众,再把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广泛搜集上来,加强沟通,良性互动,增进理解,凝聚共识,让党的主张得到更广泛的群众支持,也让群众的合理诉求更好地体现在党的决策中,实现党与人民群众的良性沟通互动。

破除神秘、走向公开,这是现代民主政治的要求,也是党内民主自觉的体现。党和政府应当利用好新闻发言人制度,坦诚与公众沟通,就一定能够获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实践证明,透明度决定公信度,越是公开透明就越少质疑批评,越是主动坦诚就越会赢得更多信任。从幕后走向台前,从神秘转向透明,这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自信,更代表着一种新思维、新意识。人们有理由相信,日益完善的党务公开和逐渐清晰的透明形象,必将为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为践行执政为民宗旨增添活力和动力。

(本报北京7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