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瓶掣签仪式在拉萨大昭寺圆满完成

201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边巴次仁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7月4日电按照国家宗教事务局颁布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依照历史定制、宗教仪轨,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于4日清晨在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庄严举行。候选灵童洛桑多吉中签,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后,将继任为第六世德珠活佛。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

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掣签。

5时许,金瓶掣签仪式开始。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与山南地区佛协会长达瓦次仁、隆子县扎果寺寺管会主任坚参朗追等迎请金瓶。自治区人民政府特派代表和候选灵童亲属等查验金瓶,并将用藏、汉文书写好的候选灵童名字贴在签牌上,置于托盘内。在认定名签准确无误后,名签被装进黄绸布袋封好后置于瓶内,封盖。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带领全场高僧齐声诵经祈祷后,向释迦牟尼佛像和金瓶叩头。随后,从金苯巴瓶中掣出一签。掣出的名签经在场人员确认无误后由政府特派代表洛桑久美宣布:“山南地区隆子县洛桑多吉中签”,并展示签牌。

2000年3月11日,第五世德珠・江白格桑加措活佛圆寂。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按照《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作出了《关于准予寻访认定第五世德珠・江白格桑加措活佛转世灵童的批复》,组成转世灵童寻访小组,依照宗教仪轨、历史定制,遴选出2名德珠活佛转世灵童候选人。

参加金瓶掣签仪式的隆子县扎果寺寺管会主任坚参朗追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这是藏传佛教界的一件盛事、喜事,整个过程完全符合宗教仪轨、历史定制。

中央统战部和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山南地区有关负责同志,佛协代表、指导小组成员、寻访小组成员、信教群众代表以及有关寺庙代表和候选灵童亲属等参加了今天的仪式。

山南地区佛协会长、转世灵童寻访小组组长达瓦次仁说,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成功,是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全面、准确地执行党的宗教政策和《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的生动体现。

历世德珠活佛地位尊崇,其中几世曾任甘丹赤巴、第十二世达赖喇嘛经师、代理摄政等职,被清朝皇帝封赐,深得信众皈依。第五世德珠・江白格桑加措活佛曾任中国佛协理事、中国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等职,且秉承和躬行“爱国爱教、护国利民”之传统,为信众敬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