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最大健康管理数据库将建

201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4日电第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全国2008年慢性病总病例数达到2.6亿,而慢性病死亡已占总死亡率的75%。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是降低慢性病死亡率和国家医疗费用支出的有效手段,中国人需要健康管理服务已迫在眉睫。

为达成上述目标,日前,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中华医学会健康

管理学分会与东软集团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整合各自资源优势,携手推动健康管理理念的普及和健康管理事业的发展,共同开拓健康管理与咨询服务,创建中国特色的医疗健康服务模式。

根据协议,三方将共同研发建设具有权威性的中国健康管理相关知识库,建立基于各级各类健康管理(体检)机构的标准化健康信息数据库与信息化服务平台,以满足国人不断增长的行业和产业发展要求;同时,三方将通过健康管理服务示范基地的建设,推广健康管理(体检)适宜技术,探索基于社区慢性病管理的实施模式和路径;此外,还将组织开展面对专业人员的健康管理新知识、技能和技术的培训工作,大力培养健康管理领域的专业人才。

据悉,在具体推进中,三方首先将建立一个能够为全国医疗实体、健康服务机构、学术单位及政府服务的一个健康管理相关知识库;其次是通过不断收集整理全国已经存在的健康体检信息,建立一个全国最大的健康数据库;今后还将联合相关单位大力开展适宜技术与技能的专业培训、开展在各个城市的试点实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