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践行党旗下的誓言

201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这是一条年仅40岁的铮铮铁汉,却因过度劳累而离我们远去。他就是贵州省毕节检察分院反贪局副局长彭文忠。

1993年,从贵州民族学院法律系毕业分配到毕节检察分院工作后,彭文忠一直是检察院的业务骨干,他敢于碰硬、精益求精的作风深受领导和同事们的赞扬。

2002年,彭文忠负责办理公安部督办的毕节地区一起

涉案人员达31人的重大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为了将案件办成铁案,彭文忠在每一个程序、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证据上都做到无懈可击。同年7月,该案开庭审理时,涉案人员共从贵阳等地请来了26名律师,黑压压地坐成一片。由于彭文忠的工作扎实,证据充分。最后,涉案人员分别受到了死刑、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惩罚,毕节人民为此拍手称快。该案的成功办理受到了省检察院和毕节地委的高度肯定。

今年1月,彭文忠刚刚上任反贪局副局长,就接手查办大方县供电局干部在2008年凝冻灾害期间,虚列电线杆数量涉嫌巨额贪污的案件。为了收集有利的证据,彭文忠放弃了所有节假日。1月底,正是大方县每年最冷的时候,彭文忠每天带领同事们顶着严寒翻山越岭,逐一深入到偏僻的村庄,对涉案的每条输电线路的电杆进行核实,看着他脚肿得不能行走,同事们劝他对电线的长度目测估计就行了,而彭文忠却坚持要做到准确。最后涉案人员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国家的300万元资金避免损失。

“办案就要办成铁案。”这是彭文忠常说的一句话。在17年的职业生涯中,彭文忠共审查提起公诉大要案件170余件,查办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7件,立案复查刑事申诉、赔偿案件92件,接待来信来访2376件。而且,没有一件错案、没有一件超时限、没有一件违法违纪。

今年4月27日下午,彭文忠接手一个案件,要到上海调查取证。为了赶在世博会开幕之前完成任务,当天下班后,彭文忠就和同事赶夜车和晚班飞机,于28日凌晨赶到了证人所在地。

由于证人正在住院,他们在取证的同时又要必须注意不刺激到证人。

他们只能一边给家属做动员,一边等证人的情绪稳定。彭文忠告诉战友:“一定要坚持守住病人,如果中途离开,发生什么状况引起事情突变就麻烦了。”于是,从28日早上7时到达医院一直持续到晚上9时,他们一直守在医院,凭着在飞机上吃的盒饭支持身体。

接连两天,他们都守在医院,继续取证。4月30日晚,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大型灯光、焰火表演点亮了上海的夜空。在人们纷纷走上街头,享受这一视觉盛宴时,他们却只能守候在医院里。

艰难的守候终于打动了病人和家属,取证工作圆满完成。5月1日,世博会开园,同去办案的同事说:“老彭,案子也办好了,世博会百年难遇,我们是否去看一下?”他抱歉地说:“领导来电话,又有一个案子等着我们办。以后有机会再来吧!”当日下午4时,两人带着调查成果匆匆返回毕节。

5月4日。一起职务犯罪案件的调查工作又落到了彭文忠的身上。他又开始赶赴黔西和贵阳等地,调查取证。

5月6日,从贵阳返回毕节时,已是晚上7点过了,同事提议在外面吃了晚饭再回家,但明显很疲倦的彭文忠说:“算了,我回家去泡盒方便面。”没想到,和同事分手后,由于长期劳累过度,昼夜坚持工作,彭文忠刚把家门一打开,就倒在了地上。当晚8时,妻子陈涛从外婆家把11岁的儿子接回家里时,她相濡以沫20年的丈夫再也没醒过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