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是“审丑运动”幕后推手

201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力 我有话说
如今,在人们陷入审美疲劳后,审丑便如火如荼火了起来。由网络秀变成网络红人,由草根变成明星,一些网络红人大行其道,从芙蓉姐姐蹿红到凤姐现身,再到犀利哥引发“围观”。网络明星的横空出世,迎合一些人浮躁、无聊、猎奇的心态,从某种意义上说,满足了大众的审丑需求,“浮躁”导致了审美泛滥,照出了这个时代的怪
诞,热捧的背后其实是一种病态。到底是谁制造了这些红人,还是看客推动了他们的炒作?

大众审丑的兴趣为什么这样浓?有网络推手称,推手大部分时间是在挑起争议,而是否跟进,还要看网民的兴趣。所以,看客才是真正的推手。笔者以为,今天中国的“审丑”现象,形成了某种畸形的赢利模式,当然,这与幕后推手不无关系,媒体与公众也难辞其咎。可以说,网络红人、幕后推手、公众、媒体,共同打造了这场声势浩大的“审丑运动”,当然,这里面既有赤裸裸的利益诉求,也关乎某些畸形的精神诉求,是多方共谋合演的活剧。

媒体创新可以,但必须牢记所担负的社会责任,网络媒体也不应例外,盲目追求收视率、点击率,借机大肆炒作,是社会责任缺失的表现。无论是以性感文字出名的木子美、一脱成名的流氓燕、极度自恋的芙蓉姐姐,还是犀利哥、凤姐,以及幕后推手,他们肆无忌惮地打破传统观念,赤裸裸地表达雷人的“另类”价值观,与我们所倡导的社会核心价值观不相适宜,是对公众心灵的“毒害”,所以对不负责任媒体,必须予以规范,对低俗、恶搞之风必须狠刹。

前些日子,国家广电总局出重拳规范一些婚恋、情感类节目,就是一记警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