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一读三十年

201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薛建中 我有话说
近日浏览网页,才知道光明日报刚刚低调举行过创刊61周年纪念。纪念日过后,再写这篇文章,就是放“马后炮”了。明知是“马后炮”还要放,是因我一生订过很多种报,看过的报纸更多,但由于个人兴趣与工作需要,把一份报纸连续看了30年的,只有光明日报。

如果没有记错,笔者第一次认真读光明日报,应该是在19

79年考上大学后。这时的报纸,还只能在校阅览室借阅。看过几次,我便喜欢上了这份学术性很强、思想品位很高的报纸。约在1981年,班里用节余的班费,为同学们订了几份报纸,其中之一就是光明日报,由此使我对它的阅读,又从偶尔变成了经常。当时的光明日报,每周都有哲学、政治经济学、历史学、文学专版,刊登的都是当时各学科顶级专家的大块文章,所有这些都与我们正学的课程直接、间接有关,或是我感兴趣的问题,读起来十分过瘾。那时报纸都是上午第二个课间送到,因此一到第二节下课,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到系资料室取本班信件、报纸,目的就是能够第一个看到光明日报。报纸在全班同学传阅过程中,也有个别同学看到哪篇文章好,抄下来又嫌费事,干脆就把报纸开了“天窗”,班里还专门为此整顿过传阅纪律。这段时间我从阅读光明日报中获益很大,存储进我头脑中的知识,从中学到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科学态度自不必说。一次我刚从光明日报上看到一篇关于货币贬值的经济学文章,很快就赶上了政治经济学小考,涉及到货币贬值的经济学原理,我运用刚从报上看到的知识,对问题进行分析,受到任课老师好评,为此还专门在班里组织了一次学术讨论会,安排我重点发言。这时候的光明日报对我来说,除了大部分报纸都有的信息载体功能外,还是一名不用嘴讲课的老师。

等自己订了光明日报后,对它的认识又上升到了作为“文物”收藏的层次。上个世纪90年代,因工作需要,单位决定公费给拥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每人订一份大报,报纸自定。我毫不犹豫,选择了光明日报。现在,报纸已经摞了一人高,地下室没地儿放,放在室内占地方,妻子几次以现在光明日报网络阅读很方便为名,希望我把这堆报纸处理掉,都被我拒绝。这样做,是因为光明日报已经成为我阅读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现在俗务缠身,对它的阅读已经变得时断时续,支离破碎,保存下这些报纸,目的是等时间可以自己支配时,再把对它的阅读,接续成一个完整的链条,以从中感觉时代的变迁,把握社会发展的脉搏,审视全社会思想进步的历史轨迹。

对光明日报的喜欢,也是笔者在光明网开博的主要原因。这是笔者唯一的实名博客,也是笔者目前唯一还在更新内容的博客。

到现在为止,笔者已经读了30年光明日报,还希望能再读30年。这当然不是指报纸的寿命,而是指笔者对自己寿命的预期。这样一份好报纸,非常值得为它坚定必读的信念。

(作者系河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