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制度必须改革

201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建

设人力资源强国,满足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本次《纲要》涉及了哪些民众关心的热点及难点问题?未来十年中国的教育又将会走向何方?针对这些问题,光明网邀请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做客《光明讲坛―教育观察》栏目,为广大网友解读我国教育改革的相关内容。

顾明远正在接受光明网主持人王莉的采访祁鹏宇摄

顾明远,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教师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规划纲要第二战略课题组组长。本报记者高赛整理

教育年限应先普及到12年

光明网:顾教授您好!我们知道您亲自参与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作为教育学领域的专家,您认为本次《纲要》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顾明远:《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总体工作方针是二十个字,“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我认为这二十个字就是《纲要》的最大亮点。

光明网:请您为我们解读一下这二十字的方针。

顾明远:优先发展,是指对教育先行,教育在现代化建设里面要优先发展,这是从国家角度来说的。育人为本,是指我们教育本质就是育人,就是首先培养人,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人的培养。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两大重点。因为我们的教育工作已发展到一个新的时期、新的转折点,要由数量的发展转为质量的提高,也只有提高质量才能真正实现公平。另外,敢于创新是能够实现上面目标的一个很重要的保证,要通过改革,通过创新来达到育人为本、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的目的。

光明网:本次《纲要》最想解决什么问题?

顾明远:我们国家先后出台了三个《纲要》,一个是2006年的《科技发展规划纲要》,还有前不久的《人才资源规划纲要》,以及最近的《教育规划纲要》,这三个《纲要》的核心内容就是促进人才培养。

光明网:《纲要》中说“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的核心任务”,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适应社会的发展两者结合起来”,您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怎样处理好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顾明远:过去我们过多地强调了为社会发展服务,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都是为政治服务、为经济服务、为社会服务。但是怎么能够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必须要提高人的素质,人的素质提高了才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这两者不是矛盾的,是相辅相成的。所以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促进人的发展,只有人发展了,才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当然,人的发展也是有条件的,如果这个社会不发展,人也是发展不起来的。

光明网:应如何理解《纲要》及学习型社会的关系?

顾明远:在《纲要》里面讲到,学习型社会提倡全民阅读,叫做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是全民的学习。从形式上来讲,就是人人都在学习。我认为学习型社会最根本的特征是创新型社会,学习是为了个人发展,社会要发展更要学习;一个组织要发展,也要学习。我认为学习型社会的内涵就是以学习促社会的发展。

光明网:《纲要》提出要把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要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您认为人力资源强国应该怎么理解?

顾明远:人力资源强国主要是表现在普及和提高两个方面。从普及来讲,国民素质要极大地提高,为了提高国民素质,就要延长学习的年限,我们现在人均受教育年限只有9.5年,与发达国家的14年受教育年限相比差得很远,所以我们要延长学习年限,比如说普及高中阶段、普及大学阶段,我认为至少应该先将教育年限普及到12年。从提高来讲,我们要培养一批拔尖的人才、杰出的人才、各方面具备大师级水平的人才。

不必担心校长推荐有私心

光明网:教育公平是目前大家很关注的问题,《纲要》当中在解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以及学生入学难的问题,有什么样的具体举措?

顾明远:教育均衡发展是一个难题,因为我们国家面积很大,不仅是教育发展不均衡,经济发展也不均衡,所以要做到全国的均衡发展,这是很难的,这恐怕是任何一个国家也做不到的。所以只能是相对的均衡。这就是《纲要》里面提到率先从县区一级均衡,县区内达到均衡后,再逐渐扩大到地区,以及再扩大到省一级,随着经济的发展,西部发达了,西部地区的教育也会发达起来。

光明网:学生入学难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纲要》当中有没有提到这方面的内容?

顾明远:目前已不能说是入学难了,现在学生都可以入学。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择校,这与教育均衡发展是一个道理,因为均衡发展不仅仅是有学可上,而且大家要上好学校,这个问题解决还是要扩大优质资源,只要学校发展均衡,择校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光明网:《纲要》提出要进行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日前北京大学表示校长实名推荐制范围将扩大,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顾明远:我认为这样很好,北大有这种创新的精神。我们现行的是考试制度,大家都将高考作为评价学生、评价老师的唯一标准,大家都在追求升学率。在这种情况下,就很难推进素质教育,也很难真正培养人才,所以高考制度一定要改。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大家达成一致共识,目前的高考制度不能取消,因为高考制度是比较公平的一个方法;同时,大家也认识到高考制度必须改革一考定终身的制度。所以《纲要》里面提出,将来的考试制度要实行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分层考试,多重录取等方式进行。

所谓依法自主招生,就是大学有招生的自主权。北大的改革就是依照这个精神进行的。去年开始实名推荐的时候,舆论界有很多人反对,当然也有支持的声音,为什么?主要是诚信问题。我们国家的诚信制度现在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大家担心校长有私心,我个人认为这是没有必要的。目前我国一共只有39所学校有推荐权,我们国家有一万多所高中,也不是说所有高中都有推荐权。我们应该相信这些名校的校长,他们还是有这种水平,也有这种社会责任感来推荐好的学生。所以我认为舆论界应该支持这种改革,如果说大家都不管,社会如何前进?社会各界不该对新生事物百般刁难,觉得这也不好,那也不好,舆论界更应该首先对创新体制表示支持,然后我们再来提出怎样改善。

绝大多数教师是合格的

光明网:您对教师培养方面有什么样的建议?

顾明远:改革开放以来,在教师教育培养上,我们国家历来是十分重视的。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的教师队伍有了很大提高,基本上都是合格的教师,代课教师也逐渐在转变,由合格的变成正式教师,不合格的就淘汰了。针对教师队伍,我们还采取了很多培训措施,现在每五年要培训一次。《纲要》里面保障措施的第一项就是教师队伍建设,我们的教师队伍仍在不断提高,今后还要提高,现在教师不仅可以考教育学硕士,中小学老师还可以考教育学博士。应当说,我国1200万教师队伍都是勤勤恳恳战斗在第一线的人才,他们也培养了更多的人才。

光明网:想请您大胆畅想一下,《纲要》实行十年之后,中国教育界会出现样的前景?

顾明远:这就靠大家的共同努力了。《纲要》确实很好,但是能不能真正落实?我认为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如果国内各级政府都把发展教育放在优先的地位,我们全社会都来关注教育,我想10年以后我们的国民素质会极大的提高,我们会出现一批拔尖的人才,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在学科上能够起到引领作用的人才,这也必然促进我们国家科学技术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

(全文及视频内容请见光明网上讲坛:教育家顾明远谈教育发展纲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