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医大教改快描

201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胜江 赵虹霖 我有话说
24年坚守“以质量取胜、以特色取胜”理念的第三军医大学,以特种军事医学、军事预防医学等六大学科群傲视群雄;近年毕业的学员,部队总体满意率达99%。

“授之以渔”

遨游三医大校园网,如同进入“超市”一般,选课、听课、答疑、实验、科研等数十项功能样样齐备,164个

学科专业网站、125门网络课程、324部网络教材、13965段视屏教学资料、12万余道习题、数十个虚拟实验室任由“选购”。这里不仅轻松上网就可以聆听教授多媒体网络授课,而且通过网络动态管理,即可自主选择学习地点,查询学习档案。

学员说,学校从课程设置到授课,从教学内容到方式,都让我们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

在三医大,教学的“中心”不是专家教授,而是每名学员。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这里的课堂摆脱了教员“满堂灌”、“单向传授”模式,重视培养学员自主学习能力。

“退而结网”

三医大政委高福锁指出:要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医学人才,光盯着学员课堂学习远远不够,必须不断锤炼学员应对多种突发情况的能力。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他们在教学改革中突出实践教学,先后投入4719.9万元,新建、改建显微数码互动形态学实验室、机能实验室、外语自主学习室等75间;开设《医学基础综合实验及实验设计》、《军事预防医学综合实验》等课程,使全校课程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建成全军第一个“创伤、烧伤与复合伤国家重点实验室”、武器生物效应评估中心、“电磁辐射医学防护”和“高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技术平台;改扩建的军人心理训练场、渡海登岛400米障碍场、单兵战术训练场、军事医学演习场等,成为学员砺炼战斗精神的“战场”。

“如鱼得水”

三医大出台《创新实验实施办法》等办法,投入300余万元开展各类竞赛、讲座、论坛等活动,为学员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和创新氛围,对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生奖励10万元,激励研究生投入创新教学科研成果研究。

一大批创新型人才在该校创新实践活动快速助推下,如鱼得水。近3年三医大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篇,入选全军优秀博士论文13篇、优秀硕士论文18篇。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9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16项、一等奖13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