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航院教改为何受欢迎

201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雷鑫 刘亮亮 我有话说
空军第一航空学院3年教学改革迄今,为部队输送各类航空机务保障人才4000多人,其学员因“适应岗位快,动手能力强”受到航空兵部队欢迎。

“老船票难登新客船”

火控教研室是一航院有名的主力教研室,组建30多年来,获得各类科技进步奖20多项。年初,一航院党委却做出将其

分流的决定。面对震惊与不解,回答是:“老船票难登新客船”。

原来,随着新型战机技术的发展,原先火控专业设备与其他专业交叉融合越来越多,必须按照“满足现实需求,统筹规划设计,适度超前建设”的思路,采用增、删、并、改的方法,增设新机专业、淘汰老旧专业、合并相近专业、改造不适应专业,突出任职教育的岗位指向性和针对性,建立起设置规范、结构合理,具有院校特色的专业与课程体系。经过调整,学院原有33个专业(方向)减少到28个,并增加士官初晋中专业、士官中晋高专业以及6个直招士官专业,形成以生长干部任职培训和士官培训为主体的36个专业组成的专业群,最大限度地实现院校人才培养体系与部队岗位任职需求“无缝对接”。

“巧妇善为无米炊”

这个学院从承担新机教学任务起,就面临教学装备器材严重短缺问题。

怎么办?院党委响亮地喊出“巧妇善为无米炊”的口号。

他们确定“模拟为主、实装为辅”的建设思路,通过综合运用现代控制理论和计算机控制、模拟仿真、虚拟技术等技术,实现新装备实践教学条件的模拟化、网络化。经过两年多努力,去年10月,该院一座崭新的新型飞机维修训练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个以模拟训练与实装训练互补、实践教学与维修研究一体、传统保障与信息化保障结合为特点的“制式化”的中心,能够覆盖新型飞机一线维修主要实验、实习和训练科目,囊括检查、拆装、系统测试和故障隔离等实际操作练习,具备从原理教学到深度故障排除练习等多项功能,使新机维修保障人员培训实现正规化、标准化,并可为今后更新战机维修保障人才培训提供可扩展平台。空军机关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打铁先得自身硬”

针对教员缺少部队经历、不熟悉装备,讲的课学员不爱听、效果差等问题,院党委与成都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试飞研究院、航空兵部队等12个单位“攀亲联姻”,签订协作协议,建立教员实习和进修基地,为教员到部队代职、调研、实习疏通渠道。为进一步完善装备技术信息保障体系,一航院及时组织人员到地方工业部门和部队一线收集装备研发最新动态及维修保障信息,充实学院新机技术资料室,确保教员及时获取最新的装备发展和使用保障情况。一航院还聘请科研院所、工厂和部队的专家教授担任学院的兼职教授,不定期来院讲学,让教员及时了解最新的科技动态和部队作战训练情况。并从一线部队挑选实践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经验丰富的优秀干部充实教员队伍。同时,通过组织教员参与和完成重大任务,锤炼骨干教员,提高教员队伍的能力素质。他们数十次选派教员参与重大实兵演习活动的计划制定、效能评估等,使全院教员装备教学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