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根植赣州红土地 走特色办学之路

201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林邦 我有话说
赣南医学院坐落在江西赣州这块素有“共和国摇篮”美誉的红土地上,她创建于1941年,现为江西省内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普通高等西医本科院校。学院以服务基层、改善民生为己任,致力于守护赣南及周边4省8市3000多万人口的生命健康,谱就医学教育事业创新、助力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新篇章。尤其是近年来推行的医学生“订单式
”培养人才模式,更是深受学生、家长及企业的欢迎。

面向基层按需订单精加工

建校69年以来,学院始终以培养服务基层的医务工作者为目标,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学子,培养了一支扎根老区、服务农民的医学中坚队伍。

近年来,尤其在2005年制定“十一五”发展规划时,学院领导班子更加清晰地将“培养服务基层医学人才”的服务范围设定为“立足江西,辐射周边,面向全国,服务基层”,人才培养的总目标定位为“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2005年,为加强地方卫生人才培养,学院在赣州市展开调查,发现赣州市乡镇卫生院的技术人才匮乏,且结构不合理,一是总量不足,缺额较大。二是素质偏低,中专以下学历的超过八成。提高农村医技人员素质、改善农村卫生人才结构已迫在眉睫。与此同时,高校毕业生就业缺乏政策保障,学生到乡镇卫生院就业的积极性较低。由此,如何真正为农村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适用型人才,成为摆在学院面前一道崭新的课题。为此,学院组织专门力量,集思广益,多方联络,于2005年年底与赣州市人民政府协商达成共识,创新人才培养尤其是医学生培养模式,即为赣州市“订单式”培养医学卫生人才,实现医学生的“下单”培养,预签就业,学生“成熟”后直接到预签单位服务。与此同时,考虑基层缺乏医疗人员的现状,学院将招生计划定为300名,招生面向和就业去向均为赣州市,培养层次定为大专,专业定为临床医学,分全科医学、超声医学两个方向。自2006年起,该专业每年招收100名,此举得到了江西省教育厅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确保质量创立培养新模式

多年来,赣南医学院一直注重人才培养的质量工程,注重学生的全程教育,用“立德立行,求是求新”的校训精神激励学生,全力打造“赣医制造”的品牌效应,特别是自2005年以来,学院毕业生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通过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学院也一直注重在学科建设上凸显地方特色,特别是在“人芽囊原虫”研究上居于国际前沿,力克当地尿路结石症难关,发展眼科学为当地盲人群众送去光明。此外,学院还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加快中草药的开发与利用等,用实际行动为当地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自2006年7月学院率先在全国开展医学生“订单式”培养以来,由于专业定位准确、就业确定,该专业招生异常火暴,考生录取分数线均达安徽省三本录取线。为有效保障教育质量,学院要求在“订单生”的培养过程中严格做到“规范、准确”,即培养符合医学教育规律,符合“订单生”的服务特点。为此,学院从“订单生”入学到就业,均给予了全程关注,并制定了专业培养方案,编定专门的行政班级,遴选辅导员,从严要求,规范管理;在教学上,重视订单生动手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地方病、常见病的讲授与实践,增开《全科医学概论》、《社区健康教育》等课程,临床实习基本安排到毕业后即将服务的县(市)人民医院,并与当地政府协商,在实习结束后,由当地卫生局对其统一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岗前培训,为订单生一毕业就能适应岗位需要打下坚实基础。

为激励“订单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学院还特别为其设立了高于其他学生标准的奖学金,极大地提高了订单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学院还十分重视“订单生”的终身教育,先后出台多项优惠措施,承诺“订单生”每年可回到学院附属医院进修一次,助其专业发展和事业进步。

多方联动立足民生创品牌

长期以来,赣南医学院为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同时学院发展也得到了当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学院开展的“订单式”培养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如果没有好的政策保障,就无法使其真正落到实处。为此,赣州市编办专门下发《关于对订单式全科医学大专毕业生列入编制管理的通知》,规定“对这批毕业生按签订的就业协议实行定向分配,列入编制管理。乡镇卫生院无空编的,应增加编制。”同时,赣州市人民政府出台了《赣州市订单式临床医学大专生管理办法》,明确提出“订单生”毕业后安排在乡镇卫生院工作并纳入编制管理;在派遣与安置上坚持县(市、区)卫生局组宣教局安置原则和有利人才成长原则;人事关系和工资由县级卫生行政部门集中管理,在对其转正定级、工资审批时,可提前半年定级,定级的职务工资可比国家规定的定级标准高定一档,并享受农林一线科技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职称评聘时免试外语。

赣州市人民政府还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把“订单生”业务培训纳入统一规划,鼓励和支持订单生参加成人继续教育每5年至少到上级医疗卫生机构免费进修一次,时间不少于3个月。同时,在“订单生”入校之日起,每个学生就与学校、市卫生局签订了协议,明确了三方的责任和义务。

这些因地、因人而制定的前所未有的优惠政策,为学生的安心求学、学校的人才培养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不仅让学生家长满意和放心,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目前,学院首届“订单生”已顺利毕业和就业,而订单毕业生们也普遍对工作和生活情况表示满意和安心,他们说“能够服务基层同时锻炼自己,也可以做出自己小小的贡献”,表示要用好的医德、好的医术赢得老百姓的爱戴。

2009年8月,江西省政府领导与在基层各卫生院服务的学院8名2009届订单毕业生进行了座谈,对人才培养赣医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这是加快农村卫生事业发展、引导大学生扎根基层的有益做法,也是提升农村卫生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并要求继续开展这项工作。在未来的日子里,赣南医学院仍将深深根植于赣南大地,服务于基层百姓,走特色发展之路,以特色立方向,以特色求发展,以特色创品牌,努力为学校发展、为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