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从包容开始

201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贾培旗 我有话说
近日,有位顾客买烟时与店主讨价还价一番之后没有买,店主不满,随口说了句“有病”,而这位买烟人恰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听到有人这么戳自己的伤疤,他回家拿了利器,返回店内将店主伤了。幸好被警察及时制止,未酿成严重后果。

现实生活中,有人在情急时口不择言,说出一些有语言暴力色彩的话;更有一些

人对身体有残疾、精神有缺陷的人心存偏见甚至歧视,最常见的例子就是用“有病啊”或“神经病”之类的话骂人。这些语言如果恰好说给有心理疾病的患者,他们不仅受到伤害,还可能引起愤怒,甚至引发攻击行为。

心理疾病由于文化、传统观念等原因,往往不被人理解,有时甚至还会遭到歧视。患者在病态的思维、情感支配下,可能会做出一些反常、怪异甚至荒唐的行为。这个时候,患者的心理是歪曲的,而家属是痛苦的。患者的症状缓解后,其内心更加痛苦,压力更大。因此,心理疾病患者甚至其家属,都是一些不幸的人。对于这个不幸的群体,健全的人在庆幸自己的健全之余,应该给予他们基本的理解和尊严,至少不要在他们的伤口上再撒上一把盐。我们身边可能有人正在承受着心理疾病的困扰,需要给予他们起码的理解和尊重。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名有腿疾的女生在上英语课,要学一个单词“lame”,跛的意思。自尊心很强的她,非常紧张,很担心老师领读到这个单词的时候,同学会看自己或发笑。可老师却跳过了这个单词,没有读。之后让这个女生和学习委员去教研室取试卷,趁女生不在教室的时候带领同学朗读了这个单词。老师的举动,呵护了一个小女生的自尊,多年后,她回忆起来仍然感动不已。

山东有位姓冯的农民,收留了16名有智力残疾的人。他不仅教会了他们生存的技能,还帮助其中六个人找到了工作,帮助两人成了家。这样的爱心和善举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但是如果见到心理疾病患者我们不能伸手援助,那么也不要好奇围观;如果自己的熟人患心理疾病了,如果不能安慰,那么也不要传播其病情;如果自己的同事、朋友患心理疾病了,那么在他痊愈后就当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和他相处。

一个社会只有重视心理健康了,平等、包容地接纳了心理疾病患者,才是一个真正文明和谐的社会,和谐社会需要从包容开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