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人切勿滥用药

201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 张艳秋 我有话说

编者按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会出现器官、组织结构退化,生理、生化功能减退等状况,而且许多老年人患有多种疾病,往往同时使用多种药物,用药时间长、用药品种多,其代谢之间的相互作用十分复杂,不良反应发生率高。这些因素使得老年人的用药具

有一定的特殊性,为了让读者掌握了解一些老年人用药原则及有关药物的配伍禁忌等知识,本期我们特别刊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两位专家的相关文章。

许多老年人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用药种类较多,药物不良反应也明显增加。老年人的生理改变,尤其是肝肾功能的减退,导致机体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等功能减退,所以其不良反应发生率是青年人的两到三倍。因此,老年人用药应该遵守以下原则:

不要随意滥用药品

老年人应切忌不明病因就随意滥用药物,以免发生不良反应或延误疾病治疗。老年人身体的某些问题可以通过饮食(低脂、高蛋白、少盐、少糖、必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和生活方式(起居有序、心情愉快、适当体力和脑力活动)的调整以及不良习惯或危险因素(吸烟、酗酒、偏食、肥胖等)的纠正,达到身体健康,减少病痛、延缓衰老的目的。坚持适当的户外活动,保持乐观心态防病于未然往往胜过吃药。

选用药物尽量不超五种

老年人因多病,治疗时用药的品种也较多,约1/4的老年人同时服用四到六种药,因此药物副作用发生率也较大,约15%,且发生率与用药种数成正比。多种慢性病综合治疗时,用药品种应少而精,一般不超过5种。尽管老年人患病时可并发多种病症,但应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合理用药。一般先服用急重病症的治疗药物,待病情基本控制后,再适当兼顾其他方面的药物。

从最低有效剂量开始

老年人的用药剂量应根据年龄、体重和体质情况而定。由于老年人对药物耐受力差,个体差异大,半衰期延长,因此,对老年人用药剂量必须十分慎重。60岁以上老年人的用药剂量为成年人的3/4,而中枢神经系统抑制药,应当是成年人剂量的1/2或3/4作为起始剂量。为慎重起见,对老年人的用药最好从小剂量开始,如能进行血药浓度监测,则可更准确地根据个体差异调整用药剂量。

用药应有亲友协助

掌握好用药的最佳时间可以提高药物疗效,减少不良反应。老年人一般都患有健忘症,常常忘了服药或不按时服药,为防止这一情况,老年人应当在家属、亲友的协助和监护下用药。按医嘱服药是提高疗效和避免意外事故发生的重要保证。

有病不能乱投医

有些老年人凭借自己“久病成医”的“经验”,不经确诊就随便用药或加大用药剂量,这种做法对体质较差或患多种慢性病的老人尤为危险。有的老年人效仿痊愈的他人用药,忽视了自己的体质及病症的差异,也是不可取的。老年人得病,长期、慢性是其特点之一,因此易出现“乱投医”现象。那些未经验证的秘方、单方,无法科学地判定疗效,凭运气治病,常会延误病情甚至酿成药物中毒。

滥用补药适得其反

体弱的老年人可适当辨证用些补虚益气之品,但盲目滥用,很可能适得其反。

此外,还有些老年人喜欢跟随广告用药,尽管是非处方用药,但是随便换药,多药杂用,不但治不好病,反而容易引起毒副作用,危害健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