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潍坊职教现象”探秘

2010-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齐延升 白钢 我有话说
世界风筝之都――山东潍坊,有着深厚的文化教育底蕴。

重教兴校,是潍坊人千古不变的情结。历史上曾有“两汉诸儒半齐人,五经博士多潍生”之说;苏东坡知密州(今潍坊诸城)时曾感慨“至今东鲁遗风在,十万人家尽读书”。

潍坊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市。近年来,各级各类职业院校源源不断培养出大批高技能人才

,成为推动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形成令人瞩目的“潍坊职教现象”。潍坊市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围绕“调结构、转方式”,作出一系列改革职业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培养、储备高素质一线专业人才,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潍坊职教现象”奥秘究竟在哪儿?记者日前在潍坊采访,了解其中的“秘诀”。

构建“大职教”格局

家住山东潍坊牧业学院的栾贯宇,没有走上高中考大学的路子,而是在初中毕业后选择了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经过3年中专和2年大专的培训,小栾成为一名出色的兽医。如今在潍坊,像栾贯宇这样的年轻人有很多――这得益于潍坊构建的以11所高职院校为龙头、60多所中等职业学校为主体的大职教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潍坊的职业教育一直发展较快,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学校数、职业学校招生数和在校生规模在全省都名列前茅。近年来,潍坊市倡导“小政府,大服务”理念,增强科学发展的预见性、主动性,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抓经济必须抓职业教育,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的共识。纵观半岛都市群,城市功能的分工是历史的必然,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半岛都市群的总体规划,潍坊市在中心城市发展定位上确立的是“两中心、两基地、一枢纽”,其中“两基地”之一就是“以高级职业技术教育为特色的文化教育产业基地”,并把突出发展职业教育列入“十一五”规划。

应经济需要开办,随经济发展壮大。潍坊职业教育最大的特点就是与当地的主导产业紧密相连。潍坊打造“半岛商贸物流中心”,潍坊商校应需办起大型物流专业,定位“面向商业、服务业,适应于城市发展”;潍坊建设“半岛先进制造业基地”,潍坊职业学院的办学宗旨变为“培养制造生产一线上的高技能人才”。

跳出教育看教育,与当地经济的飞速发展同飞共舞,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必然。

山东得利斯集团职业中专的前身是诸城市昌城镇成人教育学校,学校的发展壮大看似有些传奇却又合乎事理。地处该镇的中国得利斯集团和中国泸河集团因规模急剧膨胀,急需大批专业技能人才,学校得知后,试探着与企业签订了“订单”协议。没有专业教师怎么办?企业选派!没有实训基地怎么办?企业提供!学生实习没有教材怎么办?自编教材!……到目前,上述两集团的一半以上员工,80%的基层干部、技术骨干均来源于该校。

走遍潍坊的各个乡镇,涉农部门的骨干甚至负责人,大多毕业于潍坊职业学院,在一线工作中,他们为潍坊的农业产业化的普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潍坊职教的实践证明,一个地区的发展,不应该仅仅靠几个精英,让绝大多数的人接受合适的教育,让众多技能人才支撑起庞大的优势产业,让教育成为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更好地诠释“大职教”的真谛。

打造名副其实的半岛“高职城”

伴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技术应用型、操作型职业人才需求量与日俱增。面对新形势,山东省潍坊市高瞻远瞩,提出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打造半岛“高职城”的战略。

在一次全市职业教育会议上,潍坊市委书记张新起掷地有声地说:“学生过硬的技能是练出来的,仅靠在黑板上搞设计、纸面上开机器办不了职业教育。我们不能轻视职教,职业教育需要更大的投入!”

2005年潍坊市确定当年市财政一次性拿出780万元,2006年又拿出1000万元用于职业教育发展。与此同时,潍坊市政府对各县市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人口过百万的,职教投入要在300万元以上,其余县市也要超过200万元。没有建立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的县市必须尽快建立;已经建立的,要在确保财政预算内职业教育专项经费逐年增长的基础上,有更大的投入。潍坊市在市区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数控、电子电工、化工、制冷、食品等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实习基地。近年,潍坊市明确提出实施“2431”工程,要求各县市按照“占地200亩、校舍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在校生3千人,实验实训设备价值1千万元以上”的标准建设县级职教中心,这样以来,大大助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寿光市创建的潍坊科技职业学院,短短几年时间就建成教职工1128人、全日制在校生20000多人的规模;诸城市依托经济学校,创办了潍坊工商职业学院,当年申办,当年招生;青州正在对市域内职业教育资源进行整合重组;昌邑、安丘两市正加紧对现有中等专业学校扩校、增容;临朐县与外商达成协议共同建设“品牌劳动力培训基地”。潍坊商校等骨干学校也利用学校无形资产,引进社会资金办起了民办分校,成了新的增长点。

目前,潍坊市各类职业院校在校生十几万人,开设有机械制造、电子电工、纺织服装、商贸旅游等十大类近百个专业,基本覆盖了全市三大产业。而潍坊高职院校数、招生数、在校生数等均居全省前列。另外,由于受就业持续走高拉动,潍坊市近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异常火爆,达到4.8万人,许多中职学校出现爆满的少有景象,该市也把办好职业教育作为吸引外资的“品牌”,并着手建立高级专业人才培训基地,使潍坊地区成为整个山东半岛名副其实的“高职城”。

走服务经济特色办学之路

提起潍坊商业学校,潍坊人禁不住会竖起大拇指啧啧赞叹。的确,最近几年,潍坊商业学校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中有的成了商界奇才,有的成了政界精英,还有的成了服务业的明星,走出了服务经济特色办学之路。

毕业生的全面就业,是职业教育的价值所在。市场是评价教学质量、专业特色及专业品牌的试金石。潍坊商业学校先后与潍坊华裕实业有限公司、希捷国际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春秋航空公司等十多家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按照企业用工要求,为其培养“量身定做”的人才。潍坊商业学校首批为华裕实业有限公司培养的120名学生到企业顶岗工作后,完全达到甚至超过企业的要求。

据潍坊市市长许立全介绍,潍坊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打造人力资源强市和半岛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去年始,每年举办一次全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根据有关规定,技能大赛覆盖全市每所职业院校、每个专业、每个学生。所有职业院校每年都要定期举办校内技能比赛,使技能比赛制度化、常态化。通过技能大赛,加速了职业院校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培养模式改革。与此同时,实习实训设施不断改善,职业教育的社会关注度和学生就业率不断提高。这些变化,给潍坊职业教育带来一项项荣誉:200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金牌总数居全省17市之首,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获奖数量全省最多。

同时,潍坊多次调整职业学校布局,集中财力、物力重点办起了一批规模大、条件好、实力强、水平高、特色鲜明的骨干学校。目前,潍坊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达到24处,省部级重点职业学校达到17处,昌潍农校、潍坊艺校、省牧校等都是第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职业学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