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交警护送岗”绽放人性化执法之美

2010-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董城 我有话说
连日来,北京持续出现高温天气。在许多校园门口,身穿制服、英姿飒爽的女交警,仿佛给夏日的首都带来了一丝清凉。本学期末,首都的少年儿童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安全大礼”:北京全市百所校园“女交警护送岗”正式启动了。500余名首都女交警以亲和、细心、母爱的特点值守护送岗,成为北京交警的又一品牌形象。

“女交

警护送岗”的诞生,其意义不仅仅是首都交管部门又多了一张名片。众所周知,近一段时间以来,“校园安全”成了萦绕在许多人心中的头等大事。各级决策者、管理者、政法部门、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老师和家长们无不千方百计在为孩子的安全设置重重保障。一时间,每当上学、放学的时候,各个校园门前总是人声鼎沸。开私家车来接孩子的家长越来越多,车流、人流过往通行集中在了小小的校园门前,使得学校门口在交通高峰时段成了拥堵的高发地。家长们以保障孩子人身安全为目的的行为,又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交通安全方面的隐患。

管好学校门前的交通,学问其实很大。堵在校门口的都是接送孩子的家长,如果严格按照交通规则“较真儿”,将家长们的车辆强行清走,势必会造成家长们的强烈抵制,还可能给找不到大人的孩子带来新的安全隐患。

在既要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又要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双重任务的考验下,“更有亲和力,而且更细心”的女交警们,毫不犹豫地领受了任务。首都的女交警,历来是一个敢于拼搏、甘于付出的光荣群体。虽然全北京的女交警只有500余名,但却在科研、车管、宣传、指挥调度等岗位上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尤其是成立于2005年的崇文区“光明小学女交警护送岗”,近五年来风雨无阻义务护送小学生,用爱心和诚心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安全的天空,赢得了学校师生和广大家长的普遍赞誉,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成为和谐执法、人性执法的正面典型。

此次女交警值守百所校园,采取的是实名制上岗。女交警们上岗前已对校园周边路况、交通秩序和各种安全警示设施做到心中有数。面对堵着路又坚持不肯挪车的“家长司机”,女交警略带严厉的劝告,更能让人心服口服;面对排着队放学的学生,女交警充满温柔的微笑,总能让孩子们备感踏实;面对来往的人流车流,女交警又宛如校园门前一道亮丽的风景。

首都女交警用亲和的形象和贴心的服务,架起警民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达到了孩子满意、家长满意、学校满意的良好效果。从“女交警护送岗”的经验发端,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女城管、女监督员、女巡警的独特优势,营造更为和谐人性的执法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