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状元崇拜弊大于利

2010-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霞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5日电“对于是否公布高考排名,应该做一个利弊权衡,我认为公布高考排名弊大于利。”吉林大学教授董才生开明宗义,认为现在公布高考排名的做法,应该被废止。

董才生说,从利的角度来讲,高考状元毕竟经过了十几年的刻苦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种刻苦奋进的精神应该被人们赞扬和学

习。从这个意义上讲,宣传高考状元,对于在校的学生和整个社会来说都是正面的激励。高考状元一般除了刻苦努力以外,还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可以给更多的同学带来启发和帮助。

“但是,由高考排名而产生的状元崇拜,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有巨大的副作用。”董才生解释说,现在的状元文化,状元炒作背后有着商业利益的驱动。状元代言,状元宴会,重奖状元等等很多都是商家处于宣传的需要。社会对状元的追捧,往往也会让状元对社会和自己的看法产生扭曲。以至认为,偶尔的一次成功能够带来终身的成就。这对考生以后的人生成长十分不利。不久前出炉的一份《中国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这些状元未必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仍然是精英。”

“对于社会而言,状元的崇拜,让社会公众把分数摆在了第一位,认为高考的成功就是人生的成功。一些家长只重视孩子学习成就,认为学习成绩等于一切。而不注意孩子们精神心理、团队精神、道德品质等等素质的培养。最终导致整个社会取向的扭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