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捧状元折射教育之痛

2010-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霞 我有话说

缘起

7月4日,人民网针对山西省今年再次不公布高考状元与排名一事,在人民调查栏目进行了“您是否赞成公布高考状元”网上调查。截至5日零时,共有1126人参与了此次投票,其中,不赞成公布高考状元的共有761票,占总投票数的67.6%;赞成公布高考状元的共有220票,占总数的1

9.5%;无所谓与其他共145票,占12.9%。

本报北京7月5日电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建华对山西省连续两年不公布高考排名的做法表示赞许。他说,山西省的做法,是在应试教育仍占主导的今天,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向全体学生的培养,为引导家长的教育取向,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高考一直是每年大家都关注的社会热点,高考结束后,状元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和追捧,成为学校和家庭的荣耀。但是,人们往往忽视了思考这一现象的出现对于学生的成长和教育的发展到底有多大的推动作用。”杨建华说,“高考状元,只是一次考试的结果。他们今后的发展中能否仍然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每一个学生,成长以后,都是社会的一分子,都在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在这个意义上教育的成功在于立人,把学生培养成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

杨建华强调,高考状元的出现,是以应试教育为土壤的。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强调教育转向,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而且我们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我们还要看到,还是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目前的教育仍然是以应试为主导,在很多地方,学校和家长都以成绩作为衡量学生发展的主要指标。高考状元的热捧其实还是教育方向没有得到纠正的折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