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每一个大学生健康成长

2010-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全国各地高校积极行动,努力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天津、上海、宁夏等召开了市(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浙江、辽宁、福建等省委召开全省高校党委书记会议,传达学习座谈会精神。

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的同时,各地各高校纷纷采取积极措施,将

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北京市提出,在“深、广、活、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山东省研究制定本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计划在全省范围开展专题督导检查。湖北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省领导联系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联席会议”和“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制度。广东省将组织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人才培养工程。湖南省提出,加大力度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

来自上海的消息,该市将研究制定《上海学校德育“十二五”规划》。他们提出,紧紧围绕“为了每一个学生终身发展”这一核心理念,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努力在“四个进一步”上下功夫,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改进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并计划在教学改革上,实行试点深化与面上推广并举。

据悉,上海将召开“六个为什么”进思政课试点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教法改革的做法和经验,大力倡导以问题导入的“解析式教学”,并形成指导性文件。同时鼓励支持各高校结合实际创新教学方法,特别是探索从考试考核方式改革和实践教学改革入手,对思政课教学进行整体设计。上海还将研究制定《上海高校思政课建设标准》,组织专家组成督导组,深入教学一线,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质量的监测,抓实各项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借鉴基础教育的做法,探索建立全市性的高校思政课教研室,协力破解教学难点问题,科学推广成功的教学方法。

上海市还提出,将依托高校设立若干个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探索创新教育、学业指导、帮困助学、职业规划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融合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出台《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三年规划》,实施大学生“健心”工程,研究制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咨询、疾病预防与危机干预三个大纲,五年内所有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设全面达标,建成5-8个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促进医教结合,确保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发现、及时转介、及时治疗。

在各高校,一系列行之有效地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行动相继启动。北京师范大学提出将组织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奖评选”活动。大连理工大学力图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重庆大学着手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文件,筹备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电子科技大学结合学校正在制订的下一个四年规划,进一步明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目标和学院学生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华中师范大学将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的决定》,并提出,认真做好“三件实事”。包括,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基地、周日晚点名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课堂、网络文化节、社区学生事务咨询室等为载体,向广大学生宣传展示五年来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发学生的成才意识;以辅导员协会、辅导员技能竞赛、政工干部学习培训等为载体,实施辅导员“职业化工程”、“专业化工程”、“专家化工程”,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