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几日高温继续

2010-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5日电5日华北、江南、华南再次出现高温天气,其中,北京气温高达40.3℃。历史统计数据显示,7月上旬,北京从未出现过40℃的高温,超过39℃高温在北京并不多见,只出现过3次。

纵观历史记录,在7月份北京历史上只出现过两次40℃以上的高温天气,均发生在7月中下旬,一次是在1999年7月24

日,高达41.9℃,一次是在2002年7月14日,高达41.1℃。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北京的高温天气将持续至7日,请公众继续关注高温预报预警,及时采取防暑降温措施,防范中暑、发烧等疾病的发生。

自南方地区6月30日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后,华北地区紧步后尘,自7月2日开始也连续3天笼罩在高温之下,南北方同时感受到了酷暑的威力。

咄咄逼人的热浪何时才能减退?记者今天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她说,近期出现的高温天气南北方成因不同,北方高温主要是高空受西北气流控制,天气晴好,同时湿度相对较低,升温条件好,表现为天气干热,温度不断攀升。由于受高压脊的控制,大气环流比较稳定,高温天气持续不退,叠加效应使气温不断攀升。南方的高温天气是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不仅温度高,而且天气闷热。目前江南、华南正是酷暑季节,出现高温天气属正常。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北方的高温天气将一直持续到7日左右,8日至10日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气温将下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