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饮食有讲究

2010-07-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清淡饮食好消化

宋新(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

高温天气使人食欲不振,因此,夏季饮食以清淡、苦寒、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为佳,避免食用油腻难以消化的食物,可选择绿豆、白扁豆、西瓜、荔枝、莲子、荞麦、大枣、猪肚、猪肉、牛肉、牛肚、鸡肉、鲫鱼

、蜂蜜、鸭肉、牛乳、豆浆、甘蔗、梨等。

另外,炎炎夏日,不雅的体味让人难以忍受,想要保持清新的体味,需要调整食谱――多吃碱性的蔬菜水果,能中和肉类的酸性,维持体内酸碱平衡,调整汗腺功能,从而改善体味。多吃有排毒功效的食物,木瓜、苹果、黑木耳、绿豆,都具有清洁血液、促进排毒的作用;海带、紫菜等能帮助排出放射性元素。吃富含铁的菠菜、豆类、动物肝、畜禽血等,可散发出春菊香气;食用富含镁的玉米、红薯、杏仁、麦类、海藻类、豆类等,令人精神饱满。(吴玉华整理)

夏日饮水循五法

康南(北京朝阳医院副主任医师):

夏日喝水,首先要慢慢喝,量少次多。在出汗较多后突然大量补水,除了会加重胃部负担以外,还特别容易导致水中毒,人就会感到头昏眼花、心跳加快,严重时会导致昏迷。

二是定时喝,不要等口渴时再喝。当人特别想喝水时,身体的器官已经在相对极限情况下运行了,这时再去补充水分就很被动了。

三是喝温开水,少喝冰水。最好喝8℃―14℃左右的温开水,冰饮料虽然会带来暂时的舒适感,但大量饮用,会导致汗毛孔宣泄不畅,机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极易引发中暑。同时,夏日腹泻患者多数都是因为猛饮冰镇饮料、啤酒导致肠胃“冷”过敏所致而引发的。

四是喝新鲜水。夏季天气炎热,封口已经开启饮用的瓶装水,放置时间过长,不免会有细菌滋生,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五是多喝加淡盐的温开水或稀释的电解质饮料。既补充了水分,又能保证人体电解质平衡。(吴玉华、冯静整理)

外出就餐防中毒

毛羽(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适合各种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极易发生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患。

预防食物中毒,广大消费者要注意五方面:

首先,外出就餐看等级。要到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和量化分级B级以上的餐饮单位用餐。第二,不要生食水产品。水产品中大多含有一些细菌、微生物和寄生虫,应当加热后再食用,夏季不要吃生鱼片、醉虾蟹等。第三,扁豆要烧熟煮透才安全。尤其是食堂炒制时,因锅大量多,加热不均匀,有毒成分不能充分破坏,食用后容易发生中毒,因此建议集体食堂尽量避免食用扁豆。第四,不要采食野菜和野蘑菇。野菜和蘑菇的品种繁多,无法准确识别,容易造成误食中毒。第五,旅游购物、就餐要索取票据,注意查看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生产单位,不要购买无标签的食品。票据要标清餐饮单位的名称和地点,方便日后查证。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或就餐过程中发现卫生问题,可及时向当地的卫生监督机构投诉举报。

(王春艳、杨威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