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炎炎夏日 要防高温病

2010-07-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日,高温席卷我国大部,天气发起“高烧”,医院里各种因高温患病的病人也明显增多――有的表现为头晕胸闷,有的颈椎不舒服,有的是热伤风。医学专家提醒,炎炎夏日须防高温带来的疾病。

――编者

预防中风

武剑(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炎炎酷暑是脑血管病的一个高发期,近日持续高温闷热,医院神经内科急诊脑血管病人明显增多,其中大多数是伴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老年病人。高温天气里老年人要特别注意预防脑卒中,也就是俗称的“中风”。

在高温环境下,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心脏负荷加重,心率加快,极易产生心脑血管供血不足症状。加上人体大量排汗,体内水分流失多,血液浓缩易导致血液黏稠度升高,容易形成脑血栓或引起脑栓塞。同时,夏季人们往往胃口不好,吃生冷较多,容易出现腹泻,这些都会导致体内有效循环血量下降,血液浓缩,脑组织供血受到影响,也容易引起脑缺血,重则出现脑梗塞。

此外,由于老人体温调节功能减弱,对气温感觉迟钝,故中风前多无感觉,一旦感到“闷热”,很快出现中风症状,使家人措手不及。老年人感觉“闷热”难受,常可能是中风的信号,如果忽然出现症状轻微或“一闪而过”的头痛、头晕和眼花以及半身麻木、肢体感觉异常,切勿以为是“天热吃不好睡不好”造成的,而应该及时去医院诊治。

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想安然度过危险的夏季,需在饮食、作息、用药等方面多加注意――

1.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充水分。特别是在早晨空腹饮一大杯白开水。晚上睡觉前,也最好喝杯水。

2.注意保证充足睡眠,如夜间睡不好,白天最好小睡一觉。

3.合理饮食、宜清淡为主。控制膳食中的脂肪摄入量,增加鱼类等含蛋白质丰富且含脂肪较低的食物。

4.不宜做剧烈运动,可多做一些中、轻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慢跑等,这些运动可在早晨、黄昏时进行。需要提醒的是,当白天气温较高时,老年人不要置身于烈日之下。中午12点至下午2点最好不要外出,如果非外出不可,应有遮阳用品。

5.用药别间断,如果有慢性基础疾病并一直在用药,要坚持吃,不能在这段时间停药。(孙琳整理)

颈椎易受伤

康南(北京朝阳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夏季生活方式的一些变化也可导致颈椎疼痛,如温度高,睡眠中翻身次数增多,导致落枕;天气燥热,心情烦躁;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颈部受凉;天气炎热,在家上网、看电视时间增多,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天热夜晚休息不好,白天易犯困,在座位上耷拉着脑袋睡觉或向前趴着睡觉,都容易诱发颈椎病。

为避免发生上述原因引发的颈椎病,应注意避免空调温度过低,颈部着凉。如果座位距离空调近,不妨给脖子上搭条毛巾,以减少颈背部受寒。多安排一些就地取材的“运动”,比如仰卧起坐、隔一个小时起来活动活动颈部、背部肌肉,保持颈部血液畅通。午休或在车上睡觉时,可采取向后仰躺的姿势稍事休息,并一定要为颈椎找到托扶点,如在颈部后面垫一个卷裹的衣服或带上U型颈舒枕等。(吴玉华整理)

伤风乘虚入

李冉(北京朝阳医院感染和微生物科主治医师)

炎热的夏天,有些人会出现发热、头痛、鼻塞流涕、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黄、口干舌燥等一系列症状。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热伤风。这几天北京朝阳医院发热门诊的病人比平日增多近三成,多是受凉引起的热伤风。

热伤风多因从空调房进出,内外气温悬殊,或开着电风扇入睡,或冒雨受凉引起;也可因大汗淋漓时用凉水冲浴,夏暑劳倦或饥饿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毒乘虚而入引起。

热伤风要以预防为主。首先应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抗力。同时要保持充足睡眠和休息时间。发热在37.5℃以下的患者,要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多饮温开水,吃点藿香正气和清热解毒的中药,一般2-3天即可痊愈;发热在37.5℃以上,并伴有咽痛、咳嗽、浓痰者需及时到医院就医。对室内、车内空调温度进行控制,内外温差不要超过5℃-6℃,更不要满身大汗时对着空调风口直接吹。不要通宵开着空调、风扇。(吴玉华整理)

防心慌气短睡子午好觉

樊正伦(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

夏季人的气血由内向外走,外面的气血越来越旺盛,而里面的阳气就相对不足了。夏天出汗特别多的时候会觉得心慌气短,这是因为汗液出去的同时,你的阳气扩散了。唐代中医大家孙思邈曾创造了一个方剂叫生脉饮,有人参、麦冬、五味子,是治疗暑热非常有益的方子。人参补中气,五味子收心气,麦冬清肺气,夏天适当喝点生脉饮就不会感到很疲。

天热容易使人多梦、早醒或睡不着,夏天睡不好,还会导致秋、冬季节体质下降,因此,夏季要特别注意睡子午觉。子时(23点到凌晨1点)是阴气最盛阳气初生的时间,午时(11点到13点)是阳气最胜阴气初生的时候,阴阳两气只有生才有升,有了升才有化、收、藏,此时睡眠能事半功倍。(本报记者田雅婷整理)

7月5日,在北京西单一处地下通道,行人撑伞而行。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