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总统诞生改变波兰政局

2010-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马世骏 我有话说
在7月4日举行的波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代总统、众议院议长、执政党公民纲领党候选人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击败反对党法律与公正党主席、已故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孪生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当选波兰总统。分析人士认为,科莫罗夫斯基的获胜将使公民纲领党的影响力变得更为强大,有利于国内政局和对外关系的稳
定。

何以最终胜出

分析人士认为,科莫罗夫斯基之所以最终登上总统宝座,有着多方面原因。

首先,他受益于公民纲领党的影响力,得到该党主席、现任总理图斯克的强有力支持。公民纲领党自2007年上台以来施政成效显著:波兰是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内唯一经济保持正增长的国家;波兰政府近年来修复了与俄罗斯和德国的关系,在欧盟内部也在逐步改变“麻烦制造者”的不良形象。

而作为公民纲领党总统候选人的科莫罗夫斯基提出了愿与政府合作、共同建设国家的政治主张,顺应了民意。因此,选民出于对该党的支持而投科莫罗夫斯基一票是符合逻辑的。

其次,科莫罗夫斯基充分利用了民众对卡钦斯基兄弟的不信任。已故的莱赫・卡钦斯基就任总统期间,波兰一度成为欧盟中的“麻烦制造者”,波德、波俄关系趋于紧张。总统、总理两府矛盾不断,既影响了波兰的对外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波兰经济的发展。因而不少选民担心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担任总统将会使这种局面持续下去。

如何影响政局

科莫罗夫斯基的当选有利于总统、总理两府的融合和沟通,对内将大大减少波兰自剧变以来从未间断过的总统、总理权力之争,有利于图斯克实施改变国家政体的远大计划,对外有利于波兰制定统一的政策,为国家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图斯克上台以来多次表示要修改宪法,削弱总统权力,使政体逐步从总统制过渡到内阁制。而科莫罗夫斯基的温和态度和不愿争夺权力的思想正是图斯克所需要的,图斯克在党内推选总统候选人的过程中全力支持科莫罗夫斯基,其目的就在于此。

从外交方面看,科莫罗夫斯基的当选有利于波兰进一步改善在欧盟中的“麻烦制造者”形象,也有利于改善与俄、德的关系。

前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对俄、德两国的强硬态度众所周知,这也影响了波兰自身的经济利益。有评论家认为,正是因为他的敌视态度促成了俄、德绕开波兰建立输油管道,波兰因此落得油财两空。

7月4日,波兰代总统、众议院议长、执政党公民纲领党候选人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在波兰东部一个村庄投票。

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