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萨克斯坦文化现状与未来战略

2010-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哈萨克斯坦国家在文化领域的目标就是鼓励民众表达精神生活诉求、保障哈萨克民族文化和传统得以持续发展”。哈萨克斯坦文化部长穆赫塔尔・库尔-穆罕默德日前就哈国民族文化政策、文化发展战略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库尔-穆罕默德说,哈文化集中了多个世纪、多个民族的精神财富,并注重吸收了世界文化

精华,呈现出形式多样,风格迥异的特征。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哈萨克斯坦2030》战略发展纲要里描述说,国家应当关心国民的精神生活,推行专业水准高的文化政策,以期获得长远的发展。哈文化艺术领域正处于全新的发展时期,国家在物质技术上和法律上对此予以全力支持。《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遗产法》和《文化法》均已正式颁布。目前,根据时代发展变化要求修订的新版《文化法》已通过议会审议,待总统签署后即将生效。

库尔-穆罕默德指出,国家对文化领域的投入正在逐渐增加。自2000年哈文化促进年以来,哈文化领域发展的成就再次证明文化领域战略调整的正确性。2001年,哈萨克斯坦文化发展预算为88.56亿坚戈(约合6000万美元),而2010年达到了582.82亿坚戈(约合3.5亿美元)。此外,文化领域工作人员的工资也逐步提高。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指出,提高哈国民的福利是国家各项政策的主要目标。哈文化领域工作人员的平均工资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上调25%,2011年计划上调30%。

库尔-穆罕默德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2004年提出的《文化遗产》国家战略也是文化部的工作重点。2009年进入该战略实施的第二阶段。文化工作者不仅进行传统的搜集、研究和修复工作,而且要让历史文化遗产在当代社会生活中得到体现。文化部组织了12项应用科学研究和49项考古研究,并对26处历史文化遗迹进行修复。此外,文化部正筹划修建民族文化中心和“阿里・法拉比”陵墓,在阿拉木图州和东哈州分别设立了“伊塞克”和“别列尔”历史文化保护区。“霍贾・艾哈迈德・亚萨维墓”和泰姆格里考古景观岩刻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奥尔塔尔古城也正在申报世界遗产。此外,文化部正制定一份计划,准备恢复古“丝绸之路”主路上的一些历史文化遗迹。在2009年“路线图”计划内,国家对166座图书馆投入资金进行了182个项目的维修。今年,继续执行“路线图”计划,投入50亿坚戈(约合3400万美元)的资金对国家和地方的136个文化场所进行修缮。这些措施将为国家丰富的创作潜能提供活动场所,保证民族文化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库尔-穆罕默德介绍说,哈目前拥有6000多个文化组织和设施,其中,剧院50家、演出团体24个、图书馆4051个,俱乐部2226个,博物馆173家。截至今年1月1日,文化部直属有9家剧院、7个演出团体、6家博物馆和8处博物馆性质的保护区、3个图书馆、1家电影公司和5家其他组织。发展电影产业也是文化部的重要战略方向。2009年,国家三次增加对国产电影的拨款,此外,还划拨了20亿坚戈用来购买最新制片设备。2009年,哈萨克斯坦国家电影制片厂推出了11部故事片、4部动画片和3部纪录片。哈国家电影制片厂正拍摄一组名为《民族遗产》的纪录片,其中《居伊史》和《游牧部落的音乐遗产》即将面世。

哈剧院行业也获得了显著发展。目前,哈有2座歌剧和芭蕾舞剧院,1座轻歌剧院,4座青少年剧院,5座木偶剧院,18座哈语剧院和歌舞剧院,11座俄语剧院,2座哈俄语剧院,以及维吾尔语、韩语的音乐喜剧院、德语戏剧院、乌兹别克语戏剧院等。这些剧院中,有9座是国家直属的,其余的由地方机构管理,其中维吾尔语、韩语、德语和乌兹别克语剧院是独联体国家中绝无仅有的。2009年,哈各大剧院组织了数千场演出,一些知名的欧洲艺术团体也应邀到哈萨克斯坦演出。

哈萨克斯坦和外国经典作家关于哈萨克历史、考古、民族学的作品和百科全书正分批与读者见面。2009年出版了56部此类书籍,发行量为16.8万册。为了出版《1000部哈萨克旋律》和《1000支哈萨克歌曲》这两部民间音乐集,哈萨克斯坦派遣考察组分赴中国、蒙古、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考察。“文化遗产”和“民族遗产”网站备受关注,仅“文化遗产”网站去年的浏览量就超过20万,对此关注的网民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2009年,哈举行了主题为“独立畅想”,内容涵盖歌剧、芭蕾舞、戏剧、室内音乐、现代歌曲和儿童歌曲6种艺术形式的比赛,比赛获奖的优秀作品将于今年陆续登上舞台,与广大观众见面。

库尔-穆罕默德强调,文化部推出的人才建设项目取得了预期效果,提高了演员和创作集体的专业水平。哈文化团体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在境外展示本民族文化成为文化部的主要工作之一,地域涵盖了欧洲、独联体和伊斯兰世界。近两年,哈有10位专业歌剧演员在米兰进行了演出。2009年,在德国进行的“哈萨克斯坦年”共举行了50余场文化活动。

谈到哈文化产业结构问题时,库尔-穆罕默德说,哈在立法层面确定了国家在文化领域的责任,并保证预算资金覆盖到和文化领域有关的社会各个层面。哈博物馆和图书馆全部由国家经营。2009年,哈国家资金投入博物馆领域的为9.7亿坚戈(约合660万美元);博物馆领域的投入为6.6亿坚戈(约合450万美元)。此外,地方财政预算也对博物馆和图书馆给予了资金支持。他强调,哈在文化领域采取了多种经营的方式。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在文化领域,国家投入是必不可少的部分,但不是唯一的。国家投入首先集中在社会文化领域。此外,现代的经济发展也为有效配置和调整国家资本和私营资金在文化领域的投入比重提供了可能。哈国法律规定,剧院、音乐厅、博物馆、图书馆及文化机构可以全部免除增值税。这一优惠政策适用于所有文化产业,不取决于它的所有制形式。

哈文化部长穆赫塔尔・库尔―穆罕默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