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大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2010-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珍 我有话说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部6月29日在京主办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讨会(一)”上,中国社科院马研院党委书记侯惠勤教授,中央党校胡为雄教授,中国社科院马研院国外部副主任冯颜利研究员、郑一明研究员,以及胡乐明教授、魏小萍研究员、刘淑春研究员等专家说,加大研究国外
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资源研究和当代资本主义研究,可以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更清晰、更准确。

侯惠勤认为,目前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有“三多”、“三少”,即介绍多,批判少:个案和零碎研究多,整体系统性研究少;引进多,走出去少。应当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打好基本功,不能只通过国外学者来解读马克思,要有自己的分析判断。胡为雄说,马克思的上层建筑概念有三方面涵义:思想观念,政治结构以及政治行为,信用和虚拟资本。胡乐明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学发展不能离开唯物史观和劳动价值论这个基点。魏小萍强调,国外学术派别对马克思的研究与其学术背景有着深刻的联系。刘淑春说,一些国家共产党内部分裂严重,归根结底是对社会主义认识不足,对于基本原理的掌握程度和对创新发展的接受程度不同,因而无法形成合力。郑一明认为,苏东剧变极大地影响了国际上马克思主义研究及风格,强调两级系统的终结,阶级非中心化,突出了非传统话题,南北划分也在重新思考。冯颜利说,过去不少人把国外马克思主义看成西方马克思主义,认为西方马克思主义主要是哲学,并把国外马克思主义主要归为哲学,束缚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专家们强调,国外马克思主义涉及多学科,要从多视角推进研究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