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社会层级结构理论解读中国

2010-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建宁 我有话说
武汉大学出版社近日出版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中青年名家文库”中,韩庆祥教授的《面向“中国问题”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其中一部。这部新著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研究中国问题,又以中国问题为视角深入阐发马克思主义哲学。

韩教授认为,马克思哲学在本质上是实践生成论,包括实践的生成、历史的生成

、矛盾的生成和人的自我创造的生成,人是在自己的实践活动、历史活动、超越活动和自我创造过程中,确证其本质而且解放自己、成为自己和实现自己的。特别是,近年他提出“社会层级结构理论”,指出社会发展状况和人的发展状况取决于社会结构状况。中国传统的社会结构是以行政权力层级为核心的“金字塔式”的社会层级结构。这种社会层级结构,是我们方针政策在贯彻落实中遇到“肠梗阻”的一个“根”。我国的改革应由体制性改革深入到结构性改革上来。在他看来,过去我们的政治行为多围绕权力运作,今天我们应当围绕能力来组织政治行为。党中央强调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实际上就是为我国政治文明建设提供的一条新路。社会层级结构理论,是作者建构中国政治哲学的一种新探索,具有启发意义。

新著展现了韩庆祥教授的学术轨迹和学术观点。1986年后,韩教授开始研究人学;1992年后走向人的能力理论研究,着重从历史观、价值观和发展观角度,对能力问题的时代意义与当代中国发展等进行研究。近年,他又走向当代中国政治哲学的研究,提出“社会层级结构理论”。

(作者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