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深化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

2010-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治银、宋修见 我有话说
由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日前在京召开的暑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讨会上,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会长陈占安,副会长孔祥云、钱伟量、程美东等和来自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高教学会有关领导及北京61所高校的109名专家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理论教师在围绕如何提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如何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以及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教师队伍建设课题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离不开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回答。只有将教学与研究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才能真正深化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惟凡说,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要任务是系统、集中、有针对性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就要求各高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有力的学科支撑。

陈占安会长指出,为了贯彻中宣部、教育部有关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精神,要从五个方面下气力:一是进一步把握教学内容,努力跟上统一教材的最新修改。根据形势的发展,在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领导和指导下,教材课题组适时地进行修改,充分反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成果,充分反映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经验,充分反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还要充分吸收广大师生在教学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保证教材内容的与时俱进,以引导学生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二是进一步抓好科学研究,树立学科建设支撑教育教学意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努力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所涉及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用深入研究所获得的成果去支撑高水平的教学,用深刻理解和真正把握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去讲解,力求在政治宣传中讲出学术性来。三是正确处理理论教学与实践环节关系。教师要在教材的基本内容和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之间找结合点。

会上,七位教师进行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讲课比赛;评出北京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基本功大赛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优秀教案奖2名。与会同志交流了研究成果和教学经验。陈占安会长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新修订做了说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