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型城市建设的思考与探索

2010-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组 我有话说
2008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11个部门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明确提出:“要重点指导推动工作基础较好、条件相对成熟的城市,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相关扶持政策,在组织领导、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社会参与等方面积极探索,建立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创业型城市”。河北省隶属中原地区,也积极响应国家关
于建设创业型城市的号召。目前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张家口等城市都在积极开展创业型城市建设,并且取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建设创业型城市对于促进城市科学与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在建设创业型城市时,需根据河北省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以更好促进河北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此,笔者在对创业型城市建设进行思考的基础上,对河北省创业型城市建设提出相关建议。

创业型城市定位问题――主动还是被动

创业型城市定位是要解决为什么进行创业型城市建设问题。创业型城市建设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第一,被动地适应环境变化。当前我国面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济转型、就业压力增大等诸多因素的压力,抓创业就业不仅是解决人的生存发展的重要课题,更是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等重大问题的关键;第二,主动适应环境变化。社会整体环境变化包括技术环境、文化环境、融资环境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给城市的发展带来了诸多商业机会,进行创业型城市建设就是为了更好地发现商业机会,整合城市资源,把商业机会转变为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以促进城市快速发展。因此,本人认为创业型城市建设本质上应该是主动的将城市优势资源与外部商业环境相匹配的过程。对于河北省而言,不仅仅要通过创业解决就业和经济困难等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充分发现和识别京津冀商业圈所带来的商业机会,创造性的整合河北省现有资源,以创新为原动力,推动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创业环境核心要素――城市创业文化问题

根据全球观察项目,创业环境包括金融支持、政府政策、政府项目支持、教育与培训、研究开发转移、商业和专业基础设施、进入壁垒、有形基础设施、文化与社会规范九个方面。创业环境是进行创业型城市建设的关键要素,而其中文化与社会规范又是创业环境中的关键要素。一个城市的创业文化是指一般市民对创业的容忍态度,因为创业在精神层面是指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具体是指积极主动的发现机会、创新的思维、对新事物的态度、对风险的承受能力等。在我国一些创业比较发达的城市如杭州、温州、苏州等,城市居民大多数具有强烈的致富欲望和吃苦耐劳、敢闯天下的精神,城市创新意识强烈,商业文化成熟,创业氛围浓厚。而河北省在历史上一直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和政治色彩,例如张家口在历史上有过声名显赫的繁盛时代,作为北方重镇、塞外商埠和京师锁钥的张家口曾目睹了无数次的朝代更替和社会变迁。这种政治色彩的文化体系与当今的创业文化还是有一定的区别,政治文化在一定程度是控制和集权,这比较适合大企业发展;而创业企业需要分权和创新。因此,河北省进行创业型城市建设,必须首先倡导创业的观念,培育创业文化,鼓励创新,容忍风险,营造创业氛围,鼓励创业行为。

创业导向问题――依赖还是创新

河北省是个资源大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依靠资源求发展长期以来成了相当一部分干部和群众的思维定式和工作惯性。这对于创业型城市建设而言又是一个限制,因为创业型城市的建设要依赖广大民众,要依靠人民,广大市民是创业的主体。依赖自然资源进行创业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受政策环境制约非常大,而且风险非常大,这对于个体创业而言是难以实现。因此,河北省在建设创业型城市必须从资源依赖走向群众创新。创新增长点来源于群众,要普遍开展对“创新增长点”的调查、发现、扶持活动,从群众性的创新实践中去寻找发展路径“转型”的转折点和起跑点。在河北省改革之初,就出现过两个闻名全国的不以依赖自身自然资源而崛起的发展典型――北有蠡县,南有清河,可惜的是最终未能形成河北发展模式的主流。但是,这表明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力。只要能激活市场主体,推进“全民创业”和“群体创新”活动,运用政策、资金、制度、人才等措施开掘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行各业里的创新源泉――创新人、创新点、创新单位,然后推而广之,就能把河北省创业型城市建设好。

创业教育问题――创业导师缺乏

创业教育对降低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具有重要意义。创业者通过接受创业教育,可以了解创业的过程,学习创业技巧,学会创业方法,并从失败创业和成功创业案例中汲取经验。创业教育不一定能保证创业成功,但是可以减少犯错误的概率,从而提高创业成功率。本人认为现有创业教育体系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创业导师的缺乏。现有创业导师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类:第一,创业理论研究者,以大学商学院的教师,从事学生工作的教师为主;第二,企业管理人员,以一些大企业的管理人员为主;第三,政策制定者,以政府相关部门行政领导为主。这三类创业导师都存在缺陷,创业理论研究者缺乏创业实践经验;企业管理人员不一定都是创业者,而且往往缺乏必要的理论知识,缺乏有效传授创业知识的方法;政府工作人员拥有信息的优势,但往往既缺乏创业实践,又缺乏创业知识。本人认为这三类导师都应该接受继续教育,创业理论者应该参与到创业实践当中来,创业实践者应加强理论学习,政府工作人员既要了解创业实践,更要加强理论学习。创业导师队伍应当以企业家为主,前提是企业家应当加强理论学习。对于河北省来说,创业型企业家资源比较匮乏,教育不够发达,创业理论研究者也比较少,创业导师资源尤其匮乏。一方面,河北省可以从天津和北京引起高水平的创业导师队伍;另一方面,河北省要加强现有创业导师师资培养,从而提高创业教育水平,推动创业型城市建设。

(执笔:朱燕空、王伟、王雅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