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泡桐树的呼唤

2010-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石磊 我有话说

“放心吧,焦书记!”3年前,他站在焦裕禄亲手栽的泡桐树下这样说。3年来,在他的努力下,村小学10多年的积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他帮助群众搞饲养调种植、兴办企业,村里的经济得到了大发展,“乱村”成了市级“生态文明村”

、县级“信用村”。他,就是河南省兰考县老韩陵村党支书、大学生“村官”柳波。

2006年柳波在郑州大学获硕士学位后,顶着家庭压力成了兰考县第一位研究生“村官”。“一个20多岁的小毛孩,能当好咱村的支书?”不少村民有这样的疑惑。通过走访群众,柳波了解到,“路”是村里急需解决的一个“老大难”。

新庄是老韩陵3个自然村之一,其他2个庄早就通了水泥路,唯独新庄一直没修。为此,柳波往兰考县发改委跑了十几趟,终于争取到了修路项目。听说村里要修路,新庄村民奔走相告,男女老少齐上阵,仅用了3天,路基用土全部备齐。

2007年7月3日,900多米的柏油路修通了,柳波也得到了大伙的信任。老韩陵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内一台变压器坏了多年因无钱维修,导致农田灌溉无电可用,群众反应十分强烈。经济并不宽裕的柳波毫不犹豫地从自己家中拿出2500元,又是买配件,又是来回跑电业局,终于把变压器修好,解决了群众“用电难”问题。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柳波的第三把火更是“烧”到群众的心坎里了。村小学地势低,一下大雨,水就漫到膝盖,校园成了烂泥塘,娃娃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勉强支撑着。柳波当时工资仅680元,但他带头捐出500元修整学校,党员们积极响应,一共捐了6000多元。柳波又争取到教育局支持,将学校彻底修缮一新。

柳波有个特殊的记事本,上边记载着他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的每家每户的困难,一条一条他都想尽办法去解决:为年迈体弱的村民肖李氏办理低保,照顾其日常生活,还承担起两个孩子上学的日常费用;多次开导、鼓励因车祸失去左臂的三组特困户肖金来,把家中唯一的电脑送来,手把手地教他学电脑,使其通过网络做起了家犬、肉兔的中介生意,半年来已获纯利润6万多元;动员村民张顺周扩大其板材加工厂规模,并为他牵线搭桥联系贷款100多万元,销售额发展到1000多万元……

“与当年焦裕禄书记面临的风沙盐碱和社会大背景相比,作为‘80后’,我们的成长条件是很优越的。我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条道路,在农村这块广阔天地上实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如今已是团县委书记,但还身兼老韩陵村支部书记的柳波动情地说,“我愿意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基层,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