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燃旺我军“精神殿堂”的薪火

2010-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李华敏 本报通讯员 张科进 我有话说
党史、军史,是我军“精神殿堂”中的不朽典籍。广州军区政治部编研室原主任彭新云,就是在这样一个“精神殿堂”为军队修史立传的行者。他深情耕耘24载,编撰军史书籍36部(册)、2700多万字,为人民军队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自2005年退休返聘至今,彭新云两次被广州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是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委会、四
总部评选的“编研工作先进个人”。

“毕生修史终不悔”

1983年,担任广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教育处副处长的彭新云,主动要求到成立不久的党史办工作。“前途一片光明”的彭新云,要到这个“编外单位”工作,朋友个个说他傻。

“毕生修史终不悔”,矢志为党树碑立传,可以追溯到彭新云的当兵之初。

1966年,17岁的彭新云入伍来到湘南。在这片革命热土上,许多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让他萌发“记录者”的冲动。

1970年,彭新云被部队保送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系统地读过党史军史,让彭新云的人生目标变得更加清晰。毕业时,彭新云谢绝“留校当老师”的挽留,决心把所学知识献给部队。

彭新云心愿得偿,成为一名军史研究员。“不能让部队历史在我们这代人手中丢失!”彭新云暗下决心。彭新云带领战友编写出版《广州军区荣誉团队史》和《广州军区英模人物传》300万字,首次全面系统地汇集了自红军以来,广州军区部队荣誉单位、英模人物的传稿。

如今,当年的许多同学早已成名成家,不少战友和部下也当了将军。彭新云无怨无悔,依旧乐此不疲地在军史中求索钩沉。

“板凳甘坐十年冷”

“一字入史册,九牛拔不出。”在军史编研工作中,彭新云反复告诫大家,必须拿出“对得起先辈、对得起后人”的态度,宁可“自找麻烦”,也决不能因为粗疏错漏歪曲历史、贻误后人。

上世纪80年代末,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纂工作全面展开后,他作为《全国剿匪斗争》卷的牵头汇总单位负责人,在抓紧征集和熟悉全国剿匪斗争史料的基础上,结合《编纂手册》的原则要求,研究起草《关于军史资料丛书〈剿匪斗争〉卷有关编纂规范的意见》,提出编纂该书需把握的“关于剿匪斗争涉及的对象和范围”、“关于剿匪斗争大事记应收录的主要内容和编列标准”等22条具体规范性意见,经全军编办印发后,对统一该卷6个大区册的编纂标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宁跑千里路,不失一句真”。在编写军史资料丛书《剿匪斗争・中南地区》册时,他带领2名战友跑了10个省市的43个党史、档案、公安、政协、民政、省报等单位,征集到4000多万字史料。有时,为了核对一个人名、地名,他都要千里迢迢赶到实地。一次前往南昌,彭新云带人顶着近40摄氏度的酷暑,东奔西走查档,十来天时间,愣是从十几万烈士中“挖”到20多名营以上江西籍烈士的资料。

“板凳甘坐十年冷。”24年来,彭新云主编、参编和直接编写的军史书籍36部、2700多万字,没有发生一起失实情况,受到各级好评,被誉为“军区部队历史的活字典”。

“播火化烛照后人”

编史修志,做的是记录历史的工作;而更重要的,是传播火种,资政育人。彭新云走出书斋,走进部队,争当播火者。

广州军区2001 年、2008 年2 次组织编史建馆普查,彭新云带队考察了216个单位的编史建馆情况,10多次深入基层,就编史建馆的规范和技术问题进行辅导。

通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军区团以上部队基本编写出部队史,团以上部队和有荣誉称号的营、连级单位普遍建起史馆和荣誉室。近5年来,彭新云为帮助有关部门及部队宣传本单位历史、解决历史疑难问题等,提供佐证资料100多次、接受咨询千余次。

在经济上,彭新云无疑是清贫的。

1998年初,机关集资建房,他连4万元房款都无法交齐。

按广东省政策规定,彭新云转业就可安排副厅级实职,工资比部队翻好几倍。这时,军区政治部领导找到他:“有件事和你商量。你看《军史资料丛书》等10来册书籍还没定稿……”话没说完,彭新云立刻表示:“我是党培养的,全听组织安排。”

2006年,彭新云和一批来自全军的功臣模范,被安排到春城昆明疗养。别人穿行在旖旎的风光里,彭新云却随身带着一大箱书稿,忙着审阅高级将领的传记。疗养院护士惊奇地说:“我在这里干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见过像您这样‘疗养’的。”

1993年开始,彭新云时常感觉腹腔疼痛,到医院检查后,才知是严重胆囊炎,且在炎症刺激下还生出胆囊息肉。医生担心拖久产生病变,劝他早日医治,可他手中几个全军性的编研工程已进入攻坚阶段。彭新云瞒下病情继续工作,实在疼得不行就上门诊部打消炎针,一拖就是2年。

翻开彭新云的工作计划,人们看到其日程已排到2020年。军区编研室副主任张绳道感慨道,退休的彭新云每天白天干8小时,晚上再干4小时,双休日连轴转,恨不得把自己掰成两个人来用,真可谓“生命可以苍老,信仰永远年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