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之路

2010-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福建日报》记者 吴宏雄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车轮滚滚,闽江滔滔。平日里甘当铺路石的养路工人,在紧要关头却冲锋在前,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对事业的忠诚。

抢通!抢通!

蓝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从6月13日开始,罕见的暴雨一拨又一拨地肆虐着八闽大地。

顿时,闽西北局部地区降雨量达到400毫米以上

,许多村镇一夜间被洪水淹没达1米多高。

闽西北国省干道、高速公路连连告急:路基掏空,路面坍塌,涵洞冲毁,桥梁垮塌,泥石流接连不断发生,公路满目疮痍――

交通人全力以赴,抢通一段又一段水毁路段,疏通了一条又一条隧道、桥梁。

14日9时许,位于南平延平区境内的福银线AK182、BK184跃村隧道口边坡垮塌,大量泥石覆盖了路面。从此时起,闽北铁路、公路干线交通时断时阻,大量旅客滞留,救援队伍、物资无法进入灾区。

10时,延平养护站全站15名养护工在站长、共产党员许忠听的带领下,火速赶到水毁现场,冒着大雨和山洪,一边砌沙袋墙,一边清理淤泥石块。

11时,水毁点突然发生二次坍塌,许忠听等3人被冲泻而下的泥沙掩埋,幸而被工友及时救出。但3人大腿都不同程度受伤,鲜血与泥泞混在一起。但他们二话没说,简单清洗包扎后又投入战斗,直至次日3时许才将A道单边抢通。其间,他们连干粮也顾不上吃一口。

15日,暴雨如注,灾情加重,8时不到,养护站一班人又再次赶赴抢修B道,19时完成任务。

从17日夜开始,灾情进一步扩大,抢通的道路再次阻断,灾情向北方的长深高速浦城方向扩展,高速公路沿线县市城区进水,所有的水文记录都突破历史极值,南平往北的铁路断了、国省道断了,高速公路成了抢险救灾的唯一生命线。

回到站里仅休息4个小时,18日7时许,全站队员穿上满是泥泞的工作服,揣着干粮、扛起工具,急奔告急的湖尾Ⅱ号隧道口。

隧道口有几千立方米的沙土倾泻而下,将洞门墙局部冲垮,将隧道口堵死。他们站在不断滚落着碎石和泥水的边坡下,站在齐膝深的烂泥中,一锹一锹奋力清淤。

这一干就是整整37个小时。伤痛、饥饿、劳累、飞石……在他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抢通!饿了,就在车上啃几口面包……

刚抢通的上洋隧道进口又发生泥石流,道路再次被封死。19日20时50分,接到命令,许忠听率领工友立即进发。经国道205线南平城郊常坑路段洪溪口时,2辆抢险车、7名队员被路旁山上突发的泥石流冲入咆哮的建溪洪流……

时间定格在:6月19日21时05分。

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许忠听、杨天宝、张德标、苏茂兴、王崇自、谢洪老、黄健。

不能忘怀的纪念

得知七位队员失踪的消息后,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黄小晶立刻指示正在省防指指挥的常务副省长张昌平,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和南平市政府千方百计组织抢救。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也要求东海救捞局前往南平施救。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旋即组织力量全力搜救。省高速公路养护公司连夜调集施救队伍展开搜寻,并请来专业打救捞队搜寻,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能找到失踪人员及车辆。

在搜寻失踪人员的同时,人们也在搜寻着他们抢险救灾中的点点滴滴――

洪灾发生后,尚在家里轮休的党员王崇自,看到雨越下越大,就再也待不住了,骑上摩托就往站里跑。而此时,他的家里也进了水,破旧的土坯房随时都有被冲塌的危险。一路上,国省道都已无法通行,他冒险徒步绕过塌方路段,再搭顺风车坐了20公里才赶到养护站。

谢洪老在站里年龄最大,今年53岁的他拥有25年党龄。看到电视上的雨情警报,在政和老家的他拔腿就往站里赶。家里年久失修正在漏水的房子刚补了一半,他顾不上;15岁的儿子中考,他顾不上;一个月前刚动完手术在家养病的妻子,他也顾不上。妻子拉着他说:“我身子还虚弱,儿子又要考试,你自己还有胃病,能不能请个假?哪怕把房子补补再走也行啊。”老谢只答了一句:“这个节骨眼上,我怎能丢开公家的事。”

端午节放假,张德标才回家半天,还来不及与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就赶回到岗位。他的妻子记得,19日8时是她跟丈夫的最后一次通话――丈夫说这几天任务紧,连续通宵,很忙很累,让妻子在家安心照顾老人孩子。

……

高速公路养护艰苦枯燥而且危险,站里最年轻的黄健一天要在70多公里的养护路段跑个来回。酷暑天路面温度极高,严冬里狂风寒彻全身,只要发现排水沟堵塞、车道上有障碍物,他们都要冒着呼啸而过的车辆及时清除。“忙,忙得很!”这是黄健跟爱人和3岁女儿讲得最多的一句话。他说,每看到过往司机投来感激的眼神,听到一声“谢谢”,他会从心底里感到高兴。

许忠听常说:“路,就是我们的家。把路养护好、美化好,用平坦的路面服务来往的车辆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奔向新的抢通点

7位队友失踪后,其他8位养护工擦干泪水,又奔向新的抢通点。

暴雨还在下,抢通仍在继续。

黄健的父亲黄国辉是延平公路分局的职工,得到儿子失踪的消息后,他强忍悲痛,继续坚守在抢险一线上。他说:“在这紧急关头,我们不上谁上!”

据不完全统计,这次抗洪抢通工作,福建省交通运输部门共组织60余支应急抢险队现场作业,累计投入15.3万人次,装载机7200余台次,挖掘机4100台次,运输车辆2.9万辆次,清理溜塌方560万立方米。

平凡见精神。在灾情面前,交通人承担着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哪里有险情,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从一个抢险现场到另一个抢险现场,从一项任务到另一项任务,他们始终坚持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交通人不怕疲劳、克难攻坚、连续作战的精神,用行动乃至生命坚守职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