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齐鲁扬和风 海岱焕新容

2010-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感知齐鲁文化之魂

――上海世博会山东馆纪实

本报记者赵秋丽特约记者李志臣

上海世博会山东馆以蓝色为主色调,以国学大师季羡林题

写的“齐鲁青未了”作为展示主题。馆的外观将大海的浪涌和雄峙的泰山融为一体,体现“海岱一色”的地理特点。山东馆蓝色主调与山东正在倡导的“蓝色经济”思路契合,馆中内容展现了今日山东的地域特色、科技成就和发展理念。

山东馆是世博园区最早竣工的展馆之一,现场建设仅用了72天,被上海世博局称为“山东速度”。

“山东智造”享誉世博

“您好,我是山东馆小鲁班,欢迎光临世博会山东馆,孔子故里欢迎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小鲁班”是咱山东馆的小导游,不过您可能不知道,它是机器人,世博会开幕后,它和山东馆的礼仪小姐一样热情接待游客,介绍馆内的各个展项。

随后,“小鲁班”还会摇头晃脑地吟诵起杜甫的诗歌《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据工作人员介绍,世博会山东馆是为数不多的使用机器人的展馆之一,工作人员可以通过遥控器控制“小鲁班”的表演,而“小鲁班”最喜欢为观众朗诵《望岳》和哼唱《沂蒙小调》,还可以为游客表演舞蹈,展现山东人的好客之情,它还能给游客讲解馆内的展项,是位多才多艺的小导游。

导游小鲁班只是“山东智造”的一个缩影。世博会上,山东从建馆,到服务,到参与展览,“山东智造”都表现出了强大的生机与活力,成为百年世博的一抹亮色。

上海世博会最大的一个亮点是低碳环保,山东企业依靠低碳环保的技术创新,成功搭上“世博快车”。世博会零碳馆开馆仪式暨企业零碳联盟于5月5日启动。在零碳馆里,记者看到,零碳馆的外墙四壁和屋顶上,都挂有太阳能光伏光热设备,这些设备提供了零碳馆内所有的照明和热水所需的能量,而这些设备就来自山东。

在零碳馆里,建筑开始尝试收集自然界中的风能、光能、地源热能和生物能,把它变成电力,采用的大量技术来自山东皇明太阳能。世博零碳馆馆长陈硕表示:太阳能突破性使用,实现了建筑50%以上太阳能的普及。”不仅如此,皇明还为世博民企馆提供光热光电产品、节能建筑技术,甚至连街道上的雕塑、凉亭等设备都用上了山东造太阳能设备。

5项由山东首创的高新技术成果在山东馆展出,这些技术分别为中国首创现代海洋药物―藻酸双酯钠(PSS)、“如意纺”、中国“信芯”、全氟离子膜和华光无铅镉瓷。记者了解到,这些技术都为山东科研单位、企业的首创,其中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

此外,本次世博会上用于丹麦馆、拉脱维亚馆、卢森堡馆、意大利馆、美国馆中的通用汽车馆和信息馆建设的上万吨优质钢材均来自山东钢铁莱钢集团。和莱钢集团一样,来自山东德州的晶华集团也在世博场馆的建设中,展示了世界玻璃砖制造领军者的实力。

不仅是场馆建设,在世博会期间,许多小细节也蕴含着山东智慧。从门票到各种印刷品,山东造纸被用于世博会。据了解,近年来,山东造纸工业快速发展,产量和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4年居全国首位。世博会所使用的纸张产品均来自山东泉林纸业和山东凯利特种纸业公司。凯丽特种纸有限公司生产的防伪纸主要用于世博会样书印刷,其印刷品还将作为国礼赠予外国元首和使节。

“蓝”“黄”双色辉映山东

走进山东馆,一座卯榫结构的巨型作品“鲁班锁”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看。“鲁班锁”利用7种不同色彩的光效变换,向观众展示了山东17市的地理风貌、自然景观,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以及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也得到展现。

“蓝”是“半岛蓝色经济区”,是山东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重要战略。“蓝”色代表的海洋经济,成为山东经济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催生了山东人的蓝色机遇和梦想。从2009年4月开始,山东经历了一场蓝色的涌动。去年6月底,山东省委省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一区三带”的发展格局。“一区”就是全面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三带”就是依托沿海七市,优化涉海生产力布局,形成三个优势特色产业带:一是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建设区域,着力打造沿海高效生态产业带;二是在胶东半岛着力打造沿海高端产业带;三是构建以日照精品钢基地为重点的鲁南临港产业带。

“黄”是指黄河三角洲。去年11月2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按照规划,黄河三角洲将建设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特色产业基地、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区域。

据悉,黄河三角洲开发将以东营、滨州、潍坊、莱州四大临港产业区为主体,划定约4400平方公里的范围作为率先突破区域。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黄河三角洲目前有近800万亩未利用土地,另有浅海面积近1500万亩,黄河冲积年均造地1.5万亩。专家认为,黄河三角洲是我国东部沿海土地后备资源最多的地区,适宜大规模开发建设,将为山东省经济发展提供巨大空间。

牵手世博百年情缘

“不要以为世博会离咱山东很遥远,实际上早在1915年,山东人和山东的产品就参加过世博会呢。”在山东馆参观,现场讲解员此言一出,立刻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精彩世博,源远流长。作为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的齐鲁大地,其实早在一百年前,就与世博牵手结缘。记者在上海世博会采访发现,山东的东阿阿胶、张裕葡萄酒、兰陵王酒、莱芜锡雕等名牌产品,最初都是在世博会上夺奖,从而让全世界了解,并逐步走向世界蜚声海外的。

早在1915年的巴拿马世博会上,当时的北京政府接受美国的邀请,专门组队参加,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参加世界性的博览会。在展会上展出了大量的中国产品,山东多种特色产品也参加了展览,并获得多项金奖,中国及山东的产品在这里得到宣传和肯定,一些原来不为人知的特产开始得到世界各国的认识。在该届世博会之后,中国及山东的产品出口大幅度增加。

不仅如此,让山东引以为豪的一大批特色产品也在世博会上崭露头角,使得山东元素在世博会上占尽风头。

“五千年前,人类就能制造如此精致的器具吗?”在世博山东馆,一位上海小朋友好奇地问身边的母亲。在山东馆展厅“智慧长廊”中,仿古“陶尊”放在显著位置,与孔子像、鲁班斧等平起平坐,主展区中则展出了龙山黑陶巅峰之作――高62厘米的“蛋壳杯”。“黑如漆、亮如镜、硬如瓷、声如磬、薄如纸”的龙山黑陶,把游客带入了距今5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勾起了人们对山东古代城市文明的无限遐想。

龙山黑陶、唐和唐、鲍家芹菜、章丘大葱、百脉泉酒,这些承载文化、科技、品牌的“章丘元素”在世博舞台崭露头角。据了解,龙山黑陶在世博会山东展馆参展,鲍芹列入了孔府宴菜谱,百脉泉酒定为“指定用酒”。唐和唐―阿拉伯糖不仅成为山东馆(区)参展产品、鲁菜馆专用产品,还被上海世博会确定为推荐产品。在鲁菜馆菜品展示架上,章丘大葱则和山东黄瓜、潍县萝卜作为齐鲁三宝出现。没见过高挑儿大葱的老外纷纷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章丘大葱,verygood!”此外,在淄博华光瓷业有限公司,企业最新研发的“华青瓷”,将有100个类型、1000多件产品在世博会上亮相。世博会期间,风筝之都潍坊将组织风筝艺人在黄浦江上空放飞潍坊风筝。莱芜雪野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为世博会山东馆设计出由四季花卉组成的立体“如意”,寓意未来山东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下,生活必将如诗如画。

山东馆的前挑流线造型表现出雄浑的泰山之下大海波涛起伏的感觉。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镇馆之宝”:

孔子雕像

本报记者赵秋丽特约记者李志臣

在山东馆内,先哲孔子雕像成为“镇馆”之宝,它象征着中华文明的源头和“仁”“和”的核心价值观。孔子雕像在山东馆最为引人注目,前来合影留念的游客络绎不绝。

2010年是孔子诞辰2561年。为了纪念这一世界伟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孔子基金会联合设计推出高2.561米的铸铜贴金孔子雕像,并以孔子雕像为中心,辅以由39句《论语》经典名句设计的文字浮雕墙,以“孔子厚德仁爱的文化胸怀铸造城市灵魂”提升展示内涵。

孔子像是山东馆的象征,也是中国馆的象征。孔子屹立于世博会,通过“孔德仁爱的文化胸怀铸造城市灵魂”的立意,契合“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整个展示中,和谐的理念逐渐递进,在主展厅达到高潮。孔子“和”的思想,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灵魂,城市正是因为秉承了“和”的理念,才得以让生活更加美好。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世博会山东馆展出的孔子新塑像,形象一改以往秉承《史记》记载的孔子“生而首上圩顶”的“异象”传说,让孔子面相呈现北方男子相貌典型特征:“国”字脸,宽鼻、阔嘴、浓眉、长髯,朴实、厚重。为了让孔子像的眼神塑造更趋向于传神,创作人员首次使用中国传统佛教造像法,使得孔子的眼神慈祥而又温和,无论观者走到任何一个角度,都能感到孔子在跟观者对话与交流。

孔子的学说传到西方,是从400多年前意大利传教士把记录孔子言行的《论语》一书译成拉丁文带到欧洲开始的。而今,孔子学说已走向了五大洲,各国孔子学院的建立,正是孔子“四海之内皆兄弟”、“和而不同”以及“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思想的现实实践。

馆长专访

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重要方向

――访山东馆常务副馆长徐向红

本报记者赵秋丽

上海世博会是世界各国展示城市发展理念、交流城市发展模式、汇聚城市发展智慧、探索城市发展未来的盛举。山东与上海同属华东板块,有着地缘文化优势。如何以上海世博会为舞台,让世界了解山东,让山东大步走向世界?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山东参展工作领导小组执委会副主任、世博会山东馆常务副馆长徐向红说:“把握世博主题,突出山东特有的参展理念,精彩演绎齐风鲁韵、海岱交融的文化特征,向世界展示创新智慧、时尚开放、文明和谐、科学发展的沿海经济文化大省的良好形象。”

“上海世博会给人们强有力的震撼是,一个由超级互联网、感知网、物联网、车联网、泛能网等连接起来的信息化、感知化、智能化、网络化、现代化的智慧城市,将出现在世人面前。”徐向红介绍,“在山东馆城市畅想厅,海尔自主研发的令全球业界为之惊羡的融合物联网与互联网功能的全球首台无尾电视、世界第一台交互功能的物联网冰箱及U-home物联网家庭生活模式,将物联网时代的美好生活展现在人们面前。从此,网络不再局限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物与物、物与人、物与社会环境的无障碍对话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以系统能效理论为基础的智能能源网,则为家庭、园区、城市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全价开发、优化利用、最小能耗、最低排放。利用电气化和车联网两大技术,未来城市交通将实现零油耗、零排放、零堵塞和零事故。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城市生活将因信息流、能量流、物流、车流的智能化、网络化而发生重大转变,并因此变得更加美好而宜居。在山东快速推进的城镇化进程中,应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重要方向。”

徐向红坦言,上海世博园的设计精彩演绎了城市“三大和谐”,即人与自然的和谐、历史与未来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山东馆贡献了城乡一体化的成功实践。山东城市将来的发展要实施新型城镇化,强化城市集群和城乡统筹、城乡可持续发展三大理念,突出城市现代化、城乡一体化、环境生态化三大取向,使新型城镇化成为转方式、调结构、扩内需、惠民生的重要依托。

徐向红表示,世博会中商机无限,后世博效应潜力无穷。世博会所汇聚的先进理念、高新科技和成功模式,对后世博发展方式、科技创新、经济转型、城市形态等必将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我们会抓住“世博机遇”,放大“世博效应”,推动山东发展。

世博人物 

用山东元素诠释世博主题

――访山东馆设计总监潘鲁生

本报记者赵秋丽特约记者李志臣

鲁班锁(题图摄影:刘新武) 

上海世博园开园以来,山东馆人气鼎盛,好评如潮。什么样的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山东馆通过哪些元素和艺术语言诠释本届世博会的主题呢?记者就此专访了山东馆艺术总监潘鲁生。

“山东馆在设计上有三大亮点,‘鲁班锁’是山东馆的标志性符号,孔子像是山东馆的文化性符号,花如意是山东馆的象征性符号。”潘鲁生开门见山地说,整个山东馆从“鲁班锁”营造的智慧开启美好家园开始,以孔子厚德仁爱的文化胸怀铸造城市灵魂提升,最终以花如意的和谐理念畅想美好生活收尾。三者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是独特的山东元素。

“什么样的城市,能让生活更美好?”一直是山东创作团队思考的问题。潘鲁生说,一开始我们侧重形式多,后来,我们的创作思路开始偏向理念。可以自豪地说,山东馆的设计理念围绕“智慧、创造、文明、和谐的城市”,其中对理念的提升和对主题的演绎,是比较到位的。

在山东馆的入口处,一段名为《海岱齐鲁,礼仪之都》的滚动视频短片,引起了许多参观者的注意。通过4分钟的短片,参观者可以感性而清晰地了解2000多年前齐国和鲁国的城市生活。“整个短片中,体现了一种‘和而不同’的城市发展理念。”潘鲁生说,这一理念延续到了中厅,时间定格在今日的齐鲁大地。一段《和而不同、我们的家园》影片,反映当代山东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参观者通过多媒体触屏的三个板块――“今日山东”、“好客山东”和“文化山东”,不难发现,山东17地市文化底蕴不同,人文风貌不同、经济发展模式不同,是和而不同的城市,却又同时融汇贯通为大的齐鲁文化,呈现出一个美好、和谐、好客、活力的齐鲁之邦。

山东馆内部空间是以“过去、现在、未来”的时间概念为基点,设计为序厅“城市智慧”、主展厅“城市家园”和尾厅“城市畅想”三个板块,最终体现历史与现实对接,过去与未来对话,城市与乡村交融。创作团队认为,城市的真正本质,是成为人的心灵家园;城市的所有发展指向,最终也只为了一个字――人。“因此,在山东馆的尾厅,我们的设计理念最终要落脚在‘人’上。”潘鲁生说。

山东馆内的大部分展品、设备,不仅可看,而且可互动。在自主品牌的物联网冰箱跟前,参观者可把冰箱打开,取出食品,再根据冰箱显示屏的变化直接“订购”食品,体验足不出户的购物乐趣。“在本届世博会的城市主题中,畅想未来生活,‘低碳’、‘环保’、‘和谐’的理念尤为突出。”潘鲁生分析说,从中传达的信息在于,科技应成为人际和谐的桥梁,促进心灵的连接,实现生态与人文的和谐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