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理工:环境教化提升“气质”

2010-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吴琳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7月6日电“让我看看这块可燃冰能烧多长时间?”“国家为什么对这项新能源如此重视?”“噢,这就是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这是近日大连理工大学首届“文化节”开放日这天,同学们观看学校科技成果展示的情景。

文化节大小百余项活动,覆盖校园各个角落,其中,大部分项目由学生自我组织、自

我设计、自我参与、自我管理。学校把这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一项内容。校党委书记张德祥说:“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大学文化是大学的象征、决定大学的特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

“环境教化作用比空讲道理更有用”,多年来,大连理工大学秉承“学理论、重实践、进头脑、见行动”的理念,加大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投入。在带领学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行、暑期“三下乡”活动、报国企业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等,让越来越多的同学有机会在学习期间走向厂矿企业接触社会、开阔眼界。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建设过程中,大连理工大学积极创新课程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学校明确提出把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及走向社会实践作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重点,克服了一般理论课呆板枯燥走形式的弊端。2008年,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学校在全国率先引入案例教学。

该校通过“课内课外两个课堂”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主渠道建设,以及大力开展理论学习型社团、理论创新实践型社团建设,走出“一体两翼”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路子。学校坚持环境育人、自我教育为主,课堂讲授和课下辅导相结合、启发式教学和课程实践相结合、专业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相结合、名师专家辅导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四结合”形式,本着学校搭台、学生唱戏的原则,创建了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果的“八大工程”模式。

研究生陈鑫说,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使理工大学的学生更有“气质”了,这个气质体现在同学们变得越来越有理想、有知识、有颠覆前人学术成果的勇气和创造精神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